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郑州五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2018-11-15   责编:   阅读量:822

 复件 学校团委书记史栋杰做活动动员讲话

 郑州五中团委书记史栋杰做动员讲话

复件 学校辅导员谢菲菲主持活动开展

学校辅导员谢菲菲主持活动开展

复件 超化吹歌表演

新密市超化吹歌艺术团表演

复件 太乙拳表演

郑州市非遗中心太乙拳表演

复件 河南豫剧团戏曲表演报幕

河南豫剧团戏曲表演报幕

复件 宋晓波老师讲解“骑马”的表演形式

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宋晓波老师讲解“骑马”的表演形式

复件 宋晓波老师向同学们讲解戏曲文化知识

宋晓波老师向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解戏曲文化知识

复件 折子戏《大祭桩》

郑州豫剧院的演员演唱折子戏《大祭桩》

折子戏《抬花轿》 (2)

郑州豫剧院的演员们表演折子戏《抬花轿》

625228525320875419

优美的唱腔、优雅的动作、精彩的表演,使同学首次亲身体验到传统戏剧的表演魅力。

复件 学生认真学习

学生认真观看节目如痴如醉

  为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2018年11月14日下午,应郑州市第五中学邀请,郑州市文化馆安排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知名艺术家到校开展了非遗文化表演、豫剧表演、戏曲文化知识普及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该校副校长谭春红参与了观看。本次活动由辅导员谢菲菲主持并由校团委书记史栋杰作动员讲话。初一年级385名学生观看了演出。
活动伊始,来自新密市超化吹歌艺术团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超化吹歌”立即吸引了在座师生的强烈注意,一曲《传令》,鼓乐齐鸣,再现了商周以来宫廷音乐的庄严形象和盛大传统。之后,来自郑州市非遗中心的太乙拳表演再次将活动推向高潮,集“禅、道、武、医、术”于一体的太乙拳完美表演演绎了动、静、承三态,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开场表演结束之后,来自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宋晓波老师通过戏曲中骑马的各个步骤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演示了戏曲艺术的表现形式,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引起了同学们充分的兴趣。以此为起端,教授了戏曲文化中“生、旦、净、丑”四个主要角色、“唱、念、做、打”四个主要表现形式的相关知识,著名演员王佳现场进行演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戏剧知识。
活动最后,郑州豫剧院的演员们表演了折子戏《大祭桩》、《抬花轿》,优美的唱腔、优雅的动作、精彩的表演,使在场的很多同学首次亲身体验到传统戏剧的表演魅力,在表演高潮阶段,时时响起激烈的掌声。表演结束后,同学们再次对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和细致讲解给予肯定,并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持续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学习活动过程中。
据悉,郑州市第五中学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多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朗诵名家进校园,传统音乐、戏曲、美术、剪纸进校园,书法绘画名家进校园、美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培养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此次“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亲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言传身教,必将激发同学们深入学习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动力。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仝占伟 谢菲菲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