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学校概况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概况

日期:2022-10-02   责编:   阅读量:65164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简介

(2022.4)

历史沿革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是郑州市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其前身是1939年冯玉祥支持下创办的“圣德中学校”,首任校长吴惠民,历经郑州解放中学、郑州第五初级中学、郑州市第五中学(完全中学),是河南省文明校园。2019年底,郑州市第五中学分设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高中于2022年8月迁入南四环明珠路西北角的新校区。

2019年高三毕业生412人(含分配生),一本上线194人;2020年高三毕业生405人(含分配生),一本上线234人;2021年高三毕业统招生403人(含分配生),一本上线241人。2022年高三毕业统招生400人(含分配生),一本上线245人。教育教学质量居郑州市前列,连续7年均获得郑州市同类高中增值评价第一名,升入“双一流”高校人数和质量逐渐取得大的突破,毕业生多人进入香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高校。


办学性质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高中学校,是郑州市中招第一批次录取学校。


办学地点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新校区位于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西北角(南四环与郑新快速交叉口东北)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新校区简图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新校区位置简图


办学规模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新校区按照规划可容纳48个班。


办学基本条件

根据五高新校区建设规划,学校将建设教学区主体楼3座,可容纳新高考下48个班走班制教学使用;行政楼1座,将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等功能教室;艺术楼1座,建设音乐教室、音乐排练室、器乐练习室、美术教室、特长生画室、大型报告厅、游泳馆等;建设食堂1座,可容纳1500人同时就餐;学生公寓楼2座,配备冷暖空调的标准宿舍,与宿舍区无缝连接的洗浴区;400米标准塑胶运动场,标准足球场、室外篮球场、室内篮球场。所有硬件都按照市政府优质高中标准高质量建设,助力郑州市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郑州五高目前117位教学一线教师中,高级教师51人,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7人,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5人,市教研室中心指导组成员9人。22人曾获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43人曾获郑州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语文组,数学组、外语组、历史组的老师因高招成绩突出,先后在全市高招质量分析会上介绍教学经验。五高教师通过暑期培训、专业培训、与名校结对的形式不断提升自己,培养大批顶尖985、国外名校培养优质生源。高中语文组,数学组、外语组、历史组的老师因高招成绩突出,先后在全市高招质量分析会上介绍教学经验。

五高秉承“让生命昂扬”的办学理念,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来满足同学们对多学科兴趣的需求。好声音、师生才艺展示、诗词朗诵会、金秋诗会、校园运动会等经典品牌活动为同学们发展个性特长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围棋、手工制作、书法、演讲、啦啦操、编程、网络攻防等校本课程让学生在快乐中获得新知,动漫社、篮球社、足球社、心理剧社、广播站、文学社等一批市四星级学生社团,使学生在实践中提高素养。体育特长生、美术特长生、音乐特长生、舞蹈特长生为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机构职能

内设机构:校办、课程教学处、教师发展处、学生发展处、团委、后勤保障处、工会,高一年级、高二年级、高三年级。

校办:主要负责党建、宣传、人事、工资、文明创建。

课程教学处:教务、学籍、招生、考试、信息化建设、各实验功能教室。

教师发展处:教师培训、师德师风、教育科研。

学生发展处:德育、学生活动、体育、美育、劳育、学生住宿。

团委: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

后勤保障处:建设、修缮、平安、餐厅。

工会:工会、老干部、信访。


校园文化:

办学理念:让生命昂扬向上

办学目标:办一所高品质、有特色的现代化学校

育人目标:培养有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

五高校训:灵智并进

校风:为体健 为人善 为事争 为学勤 为业精

教风:诚朴 笃实 博学 至臻

学风:言雅 行端 学勤 志坚


主要获奖

五高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社会声誉越来越好,是郑州市第一批高中增值最多的学校。学校屡获河南省文明校园、郑州市目标管理先进单位、郑州市人民满意学校等荣誉,连续14年被评为郑州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郑增仪等教育部、省市领导先后莅临指导工作,并对学校给予高度评价。《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媒体也多次对学校刊文赞扬。近几年主要奖励如下:

2018年9月,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央电化教育馆授予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称号;

2018年12月,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11月,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称号

2019年11月,被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郑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12月,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称号

2020年4月,被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称号

2021年1月,被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授予教育部第三批新样态学校称号

2021年7月,被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授予郑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年10月,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首批示范图书馆称号

学校还获得“全国数据驱动变革教育”实施先进单位、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全国第二届教育装备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全国篮球特色校、全国足球特色校、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等荣誉。一个一个的突破,奠定了学校在郑州市教育系统的地位,已逐步成为优质高中教育的品牌学校。


联系方式

招生电话:0371-61773783 校办电话:0371-66322900 


五高的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五高感谢社会各界对五高的关爱与支持,五高欢迎您的到来!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