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研学旅行记02]地理视角看台湾

日期:2018-07-20   责编:   阅读量:1041

 [研学旅行记02]

地理视角看台湾

郑州五中高一二班   王子昂
 
        暑假期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台湾研学旅行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增长了很多见识。下面就让我从地理视角讲述一下我所见到的台湾的风土人情以及所思所想。
 
        台湾的自然环境优美,有较多的自然公园,而其中的阿里山、日月潭、野柳自然公园更是远近闻名的风景胜地。
 
        所谓阿里山,其实是指由十八座高山组成的一个山系,位于台湾省高义市东七十五公里。台湾地处亚热带,全年较为湿热,而阿里山有着两千九百多米的海拔,纵然在炎炎夏日,平均气温也不超过14.3摄氏度,是理想的避暑圣地。冬季平均气温6.4摄氏度,你还可以在山上看到雪花飘落。阿里山山上植被丰富,河流清澈,走在山中,随处可见台湾最为著名的桧木,桧木木质细腻,质地坚硬,极为珍贵,通常情况下桧木树苗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长成大树,而在阿里山上却有许多参天的大桧树。除了桧木,阿里山的树木还有很多品种,其中有一些生长千年的古树,被人们用栅栏保护了起来,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山上也分布着许许多多溪流和瀑布,河水清冽,置身其中,实在让人感到“清荣峻茂”,趣味无穷。除了山上的树木、溪水,由于阿里山海拔高,这里的日出及晚霞同样是美不胜收。在山上看到的日出与晚霞与在别处看到的感觉很不一样,因此每天都有不少游客专门在清晨及傍晚来到山上,就是为了看到这一与众不同的美景。
 
 
        日月潭位于台湾中部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是全台湾唯一的天然湖,由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传说这里可同时见到西边日落和东边日出,因此人们将其命名为日月潭。而真实原因是日月潭北半部湖水状如圆月,而南半部湖水形如弯月,因此得名“日月潭”。相传高山族人追逐白鹿来到此地,发现这里山清水绿,风景宜人,便在这里定居下来。传说不具有真实性,但日月潭确实以其迷人的风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日月潭面积很大,约为九平方公里,四面高山环绕,潭水清澈,里面生长着各种鱼类。乘船到潭中心,可以看到在潭中央的一个小岛上面有几座白鹿雕塑,印证了日月潭的传说。
 
        野柳公园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野柳位于台湾新北市万里区的大屯山,四周环绕着海洋,在这里,因地壳运动、海蚀风化等原因,形成了许多形状怪异的岩石,如烛状石、豆腐石、蜂窝石等。其中有两颗岩石因为形似人头而被人们称作“女王头”和“俏皮公主头”。野柳不仅是负有盛名的地质公园,它还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这里是候鸟南迁到达台湾的第一站,也是北返时最后一个歇脚点,每年春季与秋季是候鸟们迁徙的时间,在那时游览野柳的人不仅可以欣赏怪石,还能看到鸟群迁徙这一壮观现象,运气好的甚至可以观赏到白眉巫、黄喉巫、授带鸟等稀有鸟类,种种因素,再加上周围丰富的海洋生态,渔树风情等多元地貌,让野柳成为深具教育、观光和游憩功能的著名旅游景点。走在公园内,脚下是坚硬的泥土,两边是广袤的海洋。放眼望去,在远处,蓝色的海洋与蓝色的天空交汇在一处,这让我想起了庄子的一句话:“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
  
 
        除了自然环境,台湾的人文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先拿建筑来说,台湾多台风地震,和日本的地理结构相似,所以台湾的街道建筑的抗震设计和日本很像。台湾的街道旁有许多日系风格的双层平顶建筑。第一层大多开设店铺,第二层向街道延伸,遮住整个人行道。台湾的不少私人住宅也多被设计成日式的别墅,不过偶而还能看到一些住宅楼有着欧式的拱形窗和护栏,以及棕色砖瓦墙面。在一些发达地区,也拥有着科技性强的建筑。台北市的101大楼就是一幢蕴含先进科技与创新设计理念的建筑。整幢楼共101层,高为508米,站在大楼的八十多层,整个台北市即可尽收眼底。该楼配有攀升速度为16米/秒的电梯(曾是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和一座圆球状的防震阻尼器,若遇地震,可以改变自身位置,调整大楼质量分布以保护大楼不倾倒。
 
 
     
        台湾的小吃种类丰富。由于台湾气候炎热,四面环海的特点,使得台湾的小吃中有较多冰镇的甜点及海鲜制品,比如台湾小吃中著名的锉冰,就是由冰和新鲜水果制成,兼具了人们对口感与营养的双重要求。而另一种台湾常见的小吃就是久负盛名的章鱼小丸子,一般在街头烧烤或夜市都有章鱼小丸子的身影,不仅口感独特,而且营养丰富。但台湾最有名的小吃还是台湾的珍珠奶茶。珍珠奶茶简称珍奶,是一项流传于台湾的茶类饮料,因其加入的粉圆圆润晶莹,形似珍珠而得名,由于口感香滑,不仅受当地人的喜爱,也受到许多外来游客的欢迎。我们的行程中专门安排了台湾夜市小吃的活动,充分让我领略到了台湾夜市小吃内容之丰富、人气之旺盛,也为我的台湾游学活动增添了一项特殊的回忆——味觉的回忆。 
 
        台湾的人文素质普遍较高。人们注重日常行为的规范,比如遵守交通规则,搭乘电梯时站向右侧。台湾的司机也会主动为行人让道,并且不随意鸣笛。不仅如此,台湾民众热情好客,在台湾,普通话较为普及,游客若在当地遇到困难,会有很多热情的当地人帮忙解决。
 
        台湾岛位于大陆的东南部,早时大陆福建等地有一部分人迁徙至台湾并定居下来,他们保留了南方人的饮食习惯,喜好偏甜的食物。后来台湾岛被荷兰等欧洲国家占据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台湾吸纳了欧洲的部分文化。甲午战争后,台湾又迎来了长达几十年的“日据时代”,在此期间日本文化也深深地渗透到台湾文化中。就这样,经过几十年历史的沉积,不同风格的文化汇集到一起,加上台湾特殊的地理位置影响,也就形成了台湾独特的人文风格。
 
        台湾的经济起步比大陆早几十年,至今,台湾的经济结构,尤其在对外贸易这一方面已有其独有的特点。
 
        台湾是海中的一个小岛,以进口原材料,出口成品为主,并通过不断改革完善这一结构,在经济上取得较快发展。就以纺织业为例,台湾的纺织业十分发达,台湾通过进口纺织原料,出口纺织制品从而获取利润。除此之外,台湾的农业也较发达,其中以农产与渔产为主。在农业方面,因为台湾湿热的环境,为稻米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又因为台湾多山脉,槟榔和高山茶叶的产量也很多。台湾的渔业主要集中在高雄等地,分为远洋、近海、沿岸和养殖四种,主要渔产有鲔鱼、鲣鱼、虾、虱目鱼等。台湾独特的地理位置成就了台湾独特的对外贸易方式特点。但台湾终究属于海岛型经济,矿产等资源匮乏,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国际贸易,处于一个十分被动的地位。而大陆拥有丰富的资源、劳动力以及庞大的市场,台湾可以与大陆建立贸易合作,大陆向台湾提供资源,台湾将其加工为成品后亦可反过来卖向大陆市场,台湾也可以将其优势企业引入大陆,利用大陆丰富的资源与劳动力。
 
        台湾是一个小岛,人们的环保意识非常强,台湾地方政府出台多项环保措施,例如禁止过量砍伐树木,宣传环保知识等。比如,在台湾的街道上,一般很少设有垃圾筒,但人们不乱扔垃圾,街道很干净,也不需要专门清扫,并且台湾的垃圾多分类处理,这使得台湾的垃圾回收率较高。台湾的私家车普遍选用燃油量少的汽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从而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台湾的制造业也在尽量使用更环保的原材料,这一系列措施,都体现了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保护自己的家园的强烈愿望。
 
        八天的行程,虽然匆匆,却让我见到了一个独特的台湾,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台湾。通过观察台湾独特的景观、人文、环境,我不仅欣赏了台湾的风景,了解了台湾富有特色的文化风格,还被台湾强烈的环保意识所震撼,可谓是受益匪浅。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