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心理健康心理健康

心理个案——郁闷的中学生

日期:2012-09-10   责编:   阅读量:505

 

心理个案——郁闷的中学生
您好:
我是一个重点中学的学生。或许由于我习惯了在初中的成绩名列前茅,现在显得很不适应,我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每天都很郁闷.我也知道再这样下去我将完蛋,但是每天还是不住的郁闷.由于初中的同学都不与在一个班,所以在上学期很难适应,现在当我想从新改变的时候,却发现我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定性 了.虽然我知道如果我静下心来学习的话,我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但是现在由于我心情烦乱,根本无法认真学习.我该怎么办呢?
郁闷的盾牌
盾牌,你好!
你的名字很有味道,我很欣赏。不过,似乎也暗示你想逃避,逃避一切,包括学习?是不是这样,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作为一名学生——无论有什么样的抱负——学习都是首要的,这是事实,这是你想逃避也避不了的现实。
我想,这么聪明懂事的你也一定明白。可就是因为很清楚,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当其他的事情更吸引你的注意力时,你可能会因为自责,让自己很难受很烦,这反而让你更静不下心来,更不愿薏学习,心情也就更郁闷。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如果你想跳出它的话,那就大喊一声:“Stop!”——停止自责!
你并没有错,你只不过是没有完成预定的任务罢了。在这种沉重的学习压力面前,绝大多数人都会有你一样的焦虑反应。
然后,从行动上开始改变,让自己逐渐养成好的习惯,摆脱坏习惯。没有行动,也只是空想。
这就要学会怎样管理时间,学习先做好最重要的事情。
管理时间的方法很多,这里介绍一种简单的6步时间管理法。
第一步:设定优先级
列 出你未来一年内要达到的目标,在每个目标后面标上分数,最重要的标为100分,最不重要的标为0分。然后再看看你现在在每件事情上投入的时间是多少,如果考大学的重要性是100分的话,而在这上面投入的时间却比评分为50分的事情少的话,那就意味着你要重新调整时间分配了。
第二步:列出你一周内必须要做的事情,并在这些事情后面也根据重要性评定好分数。
把这一张表和上一张表比较一下,看一下你这一周要做的事情和你年度的目标是不是相符合的。
第三步:看看你是怎么浪费时间的,调整你的计划。
一周有168个小时,看看你有多少时间花在那些评分低的事情上,有多少时间花在了和年度目标无关的事情上。调整你的计划,要么减少年度目标,要么调配一周的计划。
第四步:休息、娱乐的时间也要列入计划。
第五步:列出日计划。
每天清晨或前一天晚上列出那一天要做的事情。这些事情也要评定出分数,列出轻重缓急。
第六步:停止和奖励。
如果工作让你很厌烦的话,就停下手头的工作。什么都不想,安静地一个人沉思一会,直到想继续学习为止,这也许是五分钟,也许是一星期的时间。每当你完成计划的时候,给自己一些奖励。
这个方法的确很简单,要想有好的效果的话,还需要长期坚持。注意少吃盐多锻炼。
另外,高中和初中的学习存在一些差异,所以,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变,找到合适的方法。
祝:早日取得好成绩!
 
              

郑州五中心理咨询电话: 66924498 心理信箱 ljtzz5z@sina.com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 刘俊涛老师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