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心理健康心理健康

高考考场发挥的“天龙八步”

日期:2013-06-05   责编:   阅读量:768

又到一年考学季,要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考试的考场发挥技巧,希望对所有考生有帮助。

一、不畏“恐吓” 聆听“交代”:避免出现“现场性错误”。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在考场中最怕与监考老师目光接触或“有关系”,一旦接触或“有关系”就有一种当贼被发现的感觉,所以原本就紧张的心理变得更加忐忑。克服这种心理,我们就要主动的去打破这种心理.

1、老师在考场时为我们服务的,因为我们交了考试费了,他们监考一场是有报酬的,这些报酬是我们给的。我们可以当成是来考场消费的,老师就想WAITER。

2,主动与老师打招呼,虽然一看到老师就像“门神”一样凶神恶煞,但是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凶神恶煞的目的只是一种不太成熟的“职业姿态”,他们想用一种姿态震慑我们所有幼小的心灵不犯错误。所以我们只要不犯错就不会煞到你。

3,监考老师的现场交代是我们考试的需要,跟我们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要用“纯客观”的心态去面对。避免出现“现场性错误”。

二、通览试卷验证信息:用潜意识做题 所谓“通览试卷”就是拿到试卷以后不急于做题,而是先“认识题”,具体做法是先从第一题到最后一道题读一遍,目的有三个:

1、是消除陌生感,因为见过,所以熟悉;

2、是将题目扫描进我们的潜意识,用潜意识做题,因为我们做题更多是用我们意识层面在做,而我们读过以后,意识层面在做,而潜意识层面在帮助我们整合知识点以及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当我们意识做到某一道题的时候潜意识整合的信息会顺着我们的意识流进入意识,当我们读完题答案就也一起出来了。很多学生忽略了这一点,知识一味急于做完题。

3,是验证考卷,验证考卷的完整度、清晰度等,然后写上自己的基本信息。

三、按部就班先易后难:避免漏题,坚持“三分钟原则” 通览试卷以后,我们就要开始规范答题了,过去我们也知道先易后难,但是却鲜有知道“三分钟原则”,考试也是在考试我们的时间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把握我们的时间,如果遇到不会的题,如果三分钟没有思路就要马上放弃,否则我们的状态很容易受损。结果可能导致我们后面会的题也不会了或者没有时间做完了。那样就太得不偿失了。

四、一慢一快扣题作答:缜密审题,不犯经验性错误 所谓“一慢一快”就是审题一定要慢,做题一定要快。“慢”是为了审清题意,避免犯经验主义错误“一看就会,一做就错”,具体做法是三遍读题(前后、后前、前后)。“快”是为了保证思路的缜密与严谨,保证做题思路的规范。因为规范也是可以拿分的。

五、确定策略 准中求快:高考也是时间的高考 做题策略的确定是建立知识点和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条件与问题之间的关系的过程,考验我们日前做题的习惯、题量、速度和效率。是保证一次性做对题的关键。

六、字迹清晰简明扼要:印象好,分就高 考试中的错字别字问题已经成为文科考试的计分标准,所以我们养成良好的书写。无论平时怎么写,考试一定要好好写。同时写的时候,尤其是文科书写的时候不要认为写的多就拿分,这是错误的,因为改卷老师的脑子里只有标准答案,没有错误答案和分析的答案,你的答案对上了就给分,对不上就没分。

七、坚持检查坚决保八:保证会的全拿分 在将“会的”(一般有80%)全部做完后,不要急于做“不会的”,而是先将会的检查一下,目的是给会的加把锁,保证拿分。因我们是用会的拿高分的。不能会的没有拿到分,不会的还是不会,这就悲催至极了。

八、最后攻二 争取多拿:争取不会的多拿分 一般有20%中高等难度的题,这些题是一定放到最后做的。我们不一定都能拿到分,但是我们做到一点“即使题不会做,但是拿的分比别人做对的拿的分还要高”,具体做法就是保证基本做题步骤,会到哪里就写到哪里,一定要有,不能一看不会就不干了,扔到那里了。 以上做题考试发挥的技巧,希望在这两天能帮助你锦上添花。

郑州五中心理咨询电话: 0371—66924498 心理信箱 ljtzz5z@sina.com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沙盘游戏治疗师 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 刘俊涛老师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