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心理健康心理健康

隐性失分——考试发挥失常的主因

日期:2015-05-09   责编:   阅读量:1186

对考试的结果有这样的预期和心理暗示:“我并不要求自己考满分(或高分),所以暂时放弃个别题并不影响我得到满意的分数。”

每次考试后,总有不少同学叹息:“这次考试又没发挥好,还有两个会做的题没时间做!”真的是“没发挥好”吗?其实真正原因主要是考试策略的失误,也就是隐性失分所导致的。

隐性失分一般是指:考试时看起来在有效的时间内都在答题,但实际上却在做无用功或效果上事倍功半。比如,在数学和理科综合的考试中,总有一些比较难、或是本来不难但由于紧张而暂时无法想出方法的选择、填空题,在这两类题上,大多数同学在平时的每次检测中一般都要错两到三个,这本来也算基本正常,但在诊断性考试或高考中,有的同学遇到个别思考了两、三分钟也无法下手的这两类题时,总不愿暂时放弃,而是“硬肯”,有时花了十来分钟最后也没能解出,或是得出了错误的答案;另外,还有部分同学常常“小题大做”,偏要“一条路走到天黑!”

隐性失分还会带来一个最大的弊端:由于时间的浪费而导致考生心态的失衡!

平时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有时会在某一次考试中考出不可思议的低分,失常的原因几乎都是由于在选择、填空中某些题上耗费了过多的时间,导致做后面的解答题时方寸大乱:因为时间不够,所以做后面的简单题时就过于加快速度,导致运算或审题的错误,失去了本该得到的高分,于是陷入“越慌越忙,越忙越慌”的困境,考试成绩也就自然失常了。

所以,考试时的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实际上是由正确的解题策略和合理的时间安排带来的必然结果。

要杜绝隐性失分事先还应该对考试的结果有这样的预期和心理暗示:“我并不要求自己考满分(或高分),所以暂时放弃个别题并不影响我得到满意的分数。”因为长时间做不出一道题很容易使人紧张,而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紧张时智力基本处于低智商状态!所以考生应该明白:与其在低智商状态下做无用功,还不如等会儿回头换种思路来考虑,正如:“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也许这道题本来就很简单!

最后特别要提醒的是:有的考生在考试刚开始时就特别紧张,所以做很简单的第一道题往往就卡住了,这时应该先稳定情绪后静下来仔细思考而不是轻言放弃,否则就会因暂时放弃的题太多而更加紧张。
郑州五中心理信箱 ljtzz5z@sina.com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刘俊涛老师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