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心理健康心理健康

用成长来穿越生命的悲剧

日期:2010-04-29   责编:   阅读量:532

用成长来穿越生命的悲剧

人生一个很大的悲剧就是:刚出生后不久,每一个人都发展出“我就是世界的中心”这样一种思维模式,然后在后半生中感觉到失落和被欺骗。

生命伊始,认为父母就是自己身上的一部分,只要我哭,就有奶喝、有人抱。后来会认为:我一走路,月亮就跟着动。但慢慢就发现世界不是那么听话,自然而然会感到愤恨,就会有攻击、有反抗,从大人的角度就认为这是孩子的反抗期,其实孩子认为真正在反抗的是世界、是周围的人,因为他们发现世界不再配合他的意志了。或许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经历的悲剧。而这样的悲剧会伴随着每一个人很长的时间。直到这个人真正的发现自己并不是世界的中心,悲剧才算结束。

虽然很多人理性上已经知道这一点,但事实上,悲剧却还在延续,因为我们并没有真正懂得,所以:

当你加班到很晚回到家时,发现家人睡着了,没有饭,你得自己弄点吃的。这时候你通常会有情绪,因为你认为:我这么辛苦,别人应该为我准备饭菜的。你认为别人应该服务于你,这就是悲剧的一部分。

当你心情很不好地回到家,你发现别人没有发现你的异常,照样做他的事。你感觉愤怒,因为你认为对方应该来安慰你。这就是悲剧的一部分。

当你很努力工作,循规蹈矩时,发现有人人浮于事、八面玲珑、不务正业时,你感到愤怒,因为你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跟你一样。这就是悲剧的一部分。

当结婚记念日,你满怀期待等待着一个浪漫的时刻时,你的爱人正在玩电脑游戏,你感到被伤害,因为你认为对方忘记这么重要的日子,对方应该记住。这是悲剧的一部分。

当你用心做事,用心付出,最后别人却觉得你自私、冷血,这个时候你很愤怒,因为你认为对方应该理解你。这也是悲剧的一部分。

当你正在毫无节制地利用他人、欺骗他人和剥削他人时,最后落得众叛亲离,你可能会感觉委曲,因为你认为你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别人是应该吃亏的。这也是悲剧的一部分。

是的,以上就是一种自我中心的延续。

当你加班很晚回家,你的家人可能因为身体不舒服、正碰到不顺利的事,甚至都不是,仅仅是对方有他的世界的,在他的世界中没有在这个时候给你做饭的意识,就象我们的父母可能在孤独、无助,正日夜期待我们的陪伴,而我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一样。

当你心情不好时,那是发生在你的世界,对方有他自己的世界,他的世界可能是快乐的、平静的或许比更你糟糕。

当你面对结婚记念日时,你有权利决定用什么态度来对待,但每一个人的态度是不同的,或许别人认为这有什么特别的。

当你拥有自己做人的风格或者准则时,别人也有自己的风格,每一个人是不同的。

当你被误解时,就更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对自己都不了解,别人怎么能很好理解我们呢?

当别人为你付出的时候,别人也是用他们的智慧来这样做的。你可以认为你是世界最聪明的,而确实有很多人都这样想。可见,你不是唯一的一个。

所以----

你的世界里你是中心,但不包括其它人和事。其他人和事也是他们自己的中心。这意味着:当你加班回家时,别人给你做饭,你要感谢他放下自己的中心让你成为中心。如果对方在睡觉,就自己做自己中心,自己去热饭吃。

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你尽快让自己心情好起来,不要去影响别人的心情,如果对方能安慰你,你真的要感恩。

如果你真的把结婚记念日很当不回事,你真的要让你的爱人知道,让他配合你的需求。当然如果对方恰好也重视结婚记念日,那你要感谢上帝。

当你很努力去工作的时候,你要享受你工作给你带来的收获,自己去欣赏自己的工作态度。同时去发现那些不务正业的人也在欣赏自己的工作态度。因为他们这样做也是全心全意用他们自己的智慧作出的决定。

当你被骂冷血时,你可以清醒意识到,别人不理解你是很正常的事。所以你最好的反应是,对对方说:你并不理解我。

当别人为你付出的时候,你要满怀感恩的心,并时刻找机会去回报他们,因为他们并不是上帝,他们也需要回报。

如果想让悲剧真正结束,请时刻觉察自我。让中心不存在,让“我”瓦解,化作一缕青烟去接触身边的世界。

郑州五中心理咨询电话:66924498心理信箱ljtzz5z@sina.com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俊涛老师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