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心理健康心理健康

郑州五中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日期:2010-04-08   责编:   阅读量:898

创建和谐校园,撑起“心育”蓝天
——郑州五中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郑州五中始建于1939年,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的完全中学。在学校的不断发展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经过五年努力,逐步显现心理健康教育办学的特色,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即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体验成功,让每一位学生都充满理想和追求,使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和才能都得到最大发展。学校正视学生在学习基础上的差异,因材施教,分类推进,使每个学生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在这种指导思想的推动下,我校从2005年开始心理健康教育的尝试与探索,以“关注师生心理需要,提供优质科学服务”为宗旨,面向全校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全面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形成了适合我校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一、加强领导  营造良好的氛围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由校长参与,教学校长亲自抓。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办学特色,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以人为本,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现在形成了具有五中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现有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2人,其中刘俊涛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催眠师,郑州市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成员,河南广播电台《教子有方》栏目特邀嘉宾,河南电视台《名师话高考》特邀嘉宾。2009年我校投资10多万元新建了一流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装配了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放松室、箱庭绘画室。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学校的心理健康课程的开发,心理健康课的教学,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家长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康教育指导中心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及家长开放,自心理康教育指导中心开放以来,我们接待来访学生近600人次。接待全省来访家长200多人次,接待省外和省内前来参观者学习500多人次。有效的解决了学生在学习方面(学习方法、学习压力、学习兴趣、学习能力等)、交往方面(与同学、老师、家长的关系等)、情感方面(早恋、单亲家庭孩子的情感压抑等)、适应方面(不能正视挫折、适应新环境、升学压力、择业方面等)等出现的心理问题,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二、形成制度  落实心理健康教育

1、成立心理教研组

成立了心理健康教研组,教学校长任组长,政教主任、教务主任任副组长,各年级年级长和心理健康教师为组员。每两周教研一次,教研时各年级长汇报各年级两周来学生学习、生活和情绪状况,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汇报心理健康调查部调查的各年级学生心理状况,两方面的材料进行汇总,讨论学生出现的情况,寻找解决方案,拟定下一阶段心理健康课的教学内容和团体辅导内容。使心理健康课的内容更贴近学生,有针对性,能够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2、成立心理健康部

心理健康部是由各班男、女生心理委员组成。各班有男、女心理委员,首先全班学生选举按得票选出4—6名,班主任在被选的同学中推荐2—4人,然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通过心理测评选出男女生心理委员各一名。我们编写了心理委员培训教程,分十个课时二十个学时对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经过考试,合格者我们给这些心理委员颁发“小心理咨询员证书”。通过学习和培训,使心理委员能理解和掌握心理辅导的一般理论和操作技能,理解和掌握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措施,协助心理健康教师完成本班心理健康课的教学。每周向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报送“班级学生心理状态表”,分别从学习、生活、交往、情感、危机事件、综合评价等多个维度对本班学生的一周心理状态进行报告。对班级中可能或即将发生的危机事件,及时向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反馈,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改善,班风、学风,解决本班学生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

3、成立心理社团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增强我校心理健康的实效性、针对性、不断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成立学生心理社团——心灵家园,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一个互相学习和互相交流的机会,促进学生对自我的全面认识,提高全体学生的健康水平。心理社分为五个部:心理健康调查部、心理拓展训练部、校园心理剧表演部、期刊《心海导航》编辑部、《心灵之声》播音。我校校园心理剧组,分不同的主题已演出四期,20多场,观看观众上万人次,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同时应兄弟学校的邀请,我们校园心理剧组到郑州外国语学校,45中,63中等学校进行演出。心理社的宗旨: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塑造自我、超越自我。

4、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在家长学校的授课内容上进行整合,注重课程的实用性、指导性。每学期都聘请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来我校授课,给家长们传播新的教育信息,传授新的家庭教育理念,改变传统的家庭教育模式,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组织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每位家长学校的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拟定讲授内容上报家长学校教务处,家长学校教务处对课程进行筛选,然后家长学校教务处向全体家长公布各授课教师背景资料和授课内容,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授课教师,同时家长学校教务处组织家长对授课内容进行反馈。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开设家长咨询接待日,对于在教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三、加强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  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师保持健康的心理不仅有利于教师自身的生理健康,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还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它也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重要人物,是学生认同的楷模,在师生日常接触中,最能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而且,心理健康的教师能通过教学历程影响学生,使学生的心理也健康发展。教师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确理解学生的行为,更无法巧妙地处理学生问题,轻则影响师生关系,重则可能伤害学生心灵,挫伤学习的积极性。因此,为了更好的教育学生,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是心理健康的人。为了维护教师心理健康。我校利用假期对全体教师进行心理学课程培训,学习了《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学》等课程,我们聘请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为教师们开展讲座,学校还建设教师放松训练室,同时开展了丰富的教工文体活动,大大的缓解了教师们的心理压力,让教师们带着轻松和愉悦进入教室上好每一节课。要求在各学科教学过程中强化心理教育的导向,使授课与调控学生学习心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授课过程加强对学生学习目的性的教育,正确有效地引导学生的其他动机向学习动机上迁移。二、发挥学科教学的优势,改进单调枯燥的授课方法,用直观的、启发的、探索研究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三、教学中注意发挥学生的情感作用,调动学生积极肯定的情感感知学科教学内容,从而达到积极思维和牢固记忆的目的,为学习心理的优化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以上应对策略的实施,形成了一个立体交叉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也形成了郑州五中心理健康教育模式。通过这个模式可以给学生以较大的帮助和指导,促进他们的认知结构、情感、态度模式发生变化,能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评价和选择,解决在环境适应、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增进身心健康,迈向自我实现。

心里健康实验室

心里咨询并非心里有疾病的人才做的事,当你有郁闷或者需要排解心结的时候,心里咨询都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心里咨询通常是以访谈的方式开始。

心里健康实验室

心里咨询师通过谈话的方式可以了解咨询者的心里状况,而著名的沙盘游戏也是发现心结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并且很多时候比谈话更直观,因为很多人不愿通过谈话的方式来坦露心扉。

心里健康实验室

访谈室的环境布置非常重要,一个舒适的环境(灯光、色调、布局、空间大小等)适宜于咨询者放松心情。

心里健康实验室

一个标准的心里资讯室包含的内容和设施需要不少,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和咨询者交流。

心里健康实验室

心里话剧是学生自导自演的剧本,它不同于一般的话剧,在这些剧本里往往有比较深的情感发掘,这也是心理剧本和普通剧本的一些显著区别。

心里健康实验室

心里剧本的时间并不长,一般都在半小时之内,这对于有学生自导自演比较适合,参与者有心理社团的成员也有确实有心里障碍的同学,绝大多数剧本都来源于学生身边甚至是自己的故事,导和演的难度都会降低,很多时候自己演自己就可以。

心里健康实验室

这是心理剧应邀到外语学校演出的场面

心里健康实验室

五中心理剧在教育电视台演出的场面

心里健康实验室

演出现场现场

心里健康实验室

集体演出

心里健康实验室

演出合影

心里健康实验室

有不少时候都有外校老师和省市心里健康教育的老师来观看

心里健康实验室

五中的心里健康教育得到不少媒体的报道

心里健康实验室

心里健康实验室

心里健康实验室

心里健康实验室

心里咨询室老师刘俊涛老师是国家二级心里咨询师,多次应邀到媒体参与心里咨询栏目。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