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心理健康心理健康

人际关系自我评定量表

日期:2015-04-26   责编:   阅读量:1297

请仔细阅读下列问题,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答案。

1.在人际关系中,我的信条是:

A.大多数人是友善的,可与之为友的。 B.人群中有一半是狡诈的,一半是良善的,我将选择良善者而交友。 C.大多数人是狡诈虚伪的,不可与之交友的。

2.最近我新交了一批朋友,这是:

A.因为我需要他们。 B.因为他们喜欢我。C.因为我发现他们很有意思,令人感兴趣。

3.外出旅游时,我总是:

A. 很容易交上新朋友。 B. 喜欢一个人独处。 C. 想交朋友,但又感到很困难。

4.我已经约定要去看望一位朋友,但因为太累而失约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感到:

A.这是无所谓的,对方肯定会谅解我。 B.有些不安,但又总是在自我安慰。 C. 很想了解对方是否对自己有不满意的情绪。

5.我结交朋友的时间通常是:

A.数年之久。 B.不一定,合得来的朋友能长久相处。C 时间不长,经常更换。

6.一位朋友告诉我一件极有趣的个人私事,我是:

A.尽量为其保密,不对任何人讲。 B.根本没有考虑过要继续扩大宣传此事。 C 当朋友刚一离去随即与他从议论此事。

7.当我遇到困难时,我:

A.通常是靠朋友解决的。 B.要找自己可信赖的朋友商量办。 C .不到万不得已时,绝不求人。

8.当朋友遇到困难时,我觉得:

A.他们大都喜欢来找我帮忙。 B.只有那些与我关系密切的朋友才来找我商量。 C 一般都不愿意来麻烦我。

9.我交朋友的一般途径:

A.经过熟人的介绍。 B.在各种社交场所。 C 必须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并且还相当困难。

10.我认为选择朋友的最重要的品质是:

A.具有能吸引我的才华。 B.可以信赖。 C.对方对我感兴趣。

11.我给人们的印象是:

A.经常会引人发笑。 B.经常在启发人们去思考。 C.和我相处时别人会感到舒服。

12.在晚会上,如果有人提议让我表演或唱歌时,我会:

A.婉言谢绝。 B.欣然接受。 C 直截接了当拒绝。

13.对于朋友的优点缺点,我喜欢:

A.诚心诚意地当面赞扬他的优点。 B.会诚实地对他提出批评意见。 C.既不奉承,也不批评。

14.我所交的朋友:

A.只能是那些与我的利益密切相关的人。 B.通常能和任何人相处。 C.有时愿与同自己相投的人和睦相处。

15.如果朋友和我开玩笑(恶作剧),我总是:

A.和大家一起笑。 B.很生气并有所表示。 C 有时高兴,有时生气,依自己当时的情绪和情况而定。

16.当别人依赖我的时候,我是这样想的:

A.我不在乎,但我自己却喜欢独立于朋友之中。 B.这很好,我喜欢别人依赖于我。 C.要小心点!我愿意对一些事物的稳妥可靠持冷静、清醒的态度。

计分方法: 题目 A B C 题目 A B C 1 3 2 1 9 2 3 1 2 1 2 3 10 3 2 1 3 3 2 1 11 2 1 3 4 1 3 2 12 2 3 1 5 3 2 1 13 3 1 2 6 2 3 1 14 1 3 2 7 1 2 3 15 3 1 2 8 3 2 1 16 2 3 1

得分说明: 总分在38-48分之间:人际交往范围广泛,状况良好,比较和谐。 总分在28-37分之间:人际关系有不平衡的部分,需要一些调整和改善。 总分在16-27分之间:人际交往圈子偏小,有必要扩大交往范围。

给得分低者的建议: 1. 找到只得1分的项目,结合个人情况,思考如何改进。 2. 与信赖的人交流自己的人际交往情况,听取合理建议。 还可以向心理老师说出自己的烦恼,请老师帮助排忧解难,出谋划策。

郑州五中心理信箱 ljtzz5z@sina.com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刘俊涛老师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