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缤纷社团缤纷社团

郑州五中邀请省博物馆副秘书长刘璐开设历史考古讲座

日期:2017-11-13   责编:   阅读量:804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历史老师梁艺馨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省物馆学会社教专委会副秘书长刘璐老师作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刘璐老师展示考古文物铜削(古代刻字时消除错字的刀,如同今天的橡皮)

点击查看原图

刘璐老师展示“秦始皇陵兵马俑跪射佣”鞋底的精细程度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高一同学认真听讲

点击查看原图

团委书记史栋杰、历史组成员与刘璐老师合影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历史知识,2017年11月13日下午,郑州市第五中学历史知新社诚邀河南省物馆学会社教专委会副秘书长刘璐老师,在明晨楼艺术多功能厅为高一学生展开了一场别具风格的历史考古专题讲座。

  河南省物馆学会社教专委会副秘书长刘璐老师主要负责河南博物院社会教育和历史教室的展教策划工作。本次讲座,刘璐老师从博物馆的角度出发,让学生感受了别样的历史盛宴。讲座以中国古代朝代更迭为主线,分别介绍了由远古到清朝不同时期的历史人物、文物出土、制作工艺、风土民情、外交关系、民族关系、文化发展状况等。

  其间,刘璐老师不仅讲授考古知识,更是告诉学生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如他用远古时期的“谷物脱壳工具”、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搓澡工具”的判定过程,告诉学生任何结论都不是空穴来风,是需要充足证据的;他用“秦始皇陵兵马俑跪射佣”鞋底的精细程度,告诉学生任何朝代的兴盛、任何人的成功都不缺乏“认真”二字;他用“青铜器制造”过程、“甲骨文的占卜”,告诉学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应该为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感到骄傲。同时,刘璐老师通过中国古代史的朝代更迭,告诉学生“你能看到多远的历史,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以此来告诉学生应该经常反思历史、反思自己。

  在讲课过程中,刘璐老师更是和学生进行了频繁的互动,整个过程学生频频发出由衷的赞叹声和热烈的掌声,后排同学更是纷纷站起,认真聆听刘璐老师精彩的讲课内容。最后,郑州市第五中学团委书记史栋杰进行总结,他说,刘璐老师能够把博物馆知识和考古学知识讲的如此生动,深刻体现出刘老师的高水准,同时也希望郑州五中能够和博物院进行长期的、多样的合作。本次专家讲座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学习到课本外的历史知识,更是提升了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学生在感受历史变迁的过程中,学习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真正做到了“读史使人明智”。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梁艺馨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