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缤纷社团缤纷社团

“领略汉服之美,浸润传统文化”——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郑州五中

日期:2018-10-31   责编:   阅读量:878

 5O5A2525

郑州市第五中学历史知新社团辅导老师耿瑞开场白欢迎并介绍宣讲团老师

5O5A2539

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阎国宇讲课

5O5A2553

阎国宇与历史知新社学生王珂莹互动

复件 5O5A2560

阎国宇与明德国学社辅导老师谷丽亚互动

5O5A2579

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徐漪介绍汉服文化

116771928629099668

徐漪老师、丁伟、王雁等进行汉服展演

5O5A2620

学生穿上汉服细心体味老师讲解汉服的文化魅力

复件 同学们做模特,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中国传统服饰

 同学们做模特,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志愿者王雁为大家讲解中国传统服饰

复件 同学们穿上中国传统服饰

 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志愿者丁伟展示礼仪,同学们穿上中国传统服饰

复件 同学们穿上中国传统服饰2

同学们穿上中国传统服饰展示古代礼仪

复件 郑州五中校长与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合影留念3

郑州市第五中学校长张天佑与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志愿者合影留念

  为传承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历史,2018年10月30日下午,郑州市第五中学历史知新社和明德国学社诚邀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的志愿者老师们为高一学生展开一场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中国传统服饰礼仪历史文化专题讲座。宣讲团阎国宇、徐漪等志愿者一行6人先后授课展示。
本次讲座以《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带你走进河南博物院》为题,从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角度出发,让学生感受了别样的历史盛宴。讲座从阎国宇老师提出的三个问题“是否去过博物馆?为什么去博物馆?在河南博物院能收获什么?”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博物院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作用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之后,阎老师以“文物的述说:汉服之美谓之华”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二个环节——由宣讲团的徐漪老师来为大家讲述中国古代的汉服之美。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徐老师以其生动有趣的语言告诉学生“华夏”二字与汉服之间的关系,并介绍了汉服的特点(交领右衽、褒衣广袖、系带隐扣),而交领左衽则蕴含着民族气节。接着,徐老师以图文并貌的形式介绍了汉服的几种形式(直裾、曲裾和襦裙),并邀请学生现场试穿汉服,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并加深了学生对中国古代服饰的理解,使学生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的骄傲。
讲座中宣讲团阎国宇教师、徐漪老师多次先后与该校语文老师谷丽亚和学生王珂莹等师生现场互动,以提问互动的形式将课堂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在讲座互动中,该校高一学生所表现出的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丰厚的知识储备也获得了宣讲团老师的一致认可。然后,在婉转优美的音乐声中,宣讲团三位身着汉服的老师为学生现场表演了舞蹈《礼仪之邦》,将本次讲座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并赢得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专家讲座传承了历史文化知识,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学习到课本外的历史知识,更是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使他们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以自己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感到骄傲。会前,宣传团老师给每位前来听课的学生发放一份宣传汉服文化的《蒲公英》报纸,会后给积极参与互动的学生每人颁发一本成长日记记录本,以资鼓励。
据悉,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自1999年成立以来,已历时19载。19年来,他们深入学校、部队及企事业机关单位进行中原历史文化传播和爱国主义教育,将河南博物院的精品文物、中原文化乃至华夏文明用丰富的形式加以体现,传输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耿瑞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