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区建设>学区活动学区活动

郑州五中学区数学青年教师解题大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6-12-01   责编:   阅读量:1502

郑州市第五中学学区副学区长李伟东介绍参赛规则

参赛选手教师演示解题

郑州市教研室教研员冯瑞先、郑州市第五中学学区学区长、校长张天佑观课

第一组评委认真评分

第二组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

郑州市教研室教研员冯瑞先总评

  为了积极培育学区各校青年教师数学学科素养,进一步提升数学学科青年教师业务水平,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11月30日下午,郑州五中学区数学学科青年教师解题大赛在郑州五中明晨楼举行,来自学区的郑州三中、郑州五中、郑州六十三中、郑州八十三中、郑州扶轮外语学校、管城外语、管城二中、管城六中、管城外语、管城回中等10所成员校的31名数学教师参赛。

  郑州五中学区副学区长李伟东主持并组织本次活动,根据《郑州市第五中学学区关于举行学区数学学科青年教师解题大赛的通知》要求,本次参赛对象仅限于学区内35岁以下的数学学科青年教师。解题范围内容围绕二次函数与动点四边形存在性问题,参赛选手根据圈定范围自行准备。比赛程序包括:在准备室经过抽签排序、随机抽题和30分钟准备,在比赛教室进行10分钟解题讲解比赛,根据解题时间和思路清晰度,由专家和学区教研组长组成的评委予以打分,最后先后经过学区教研组长点评和专家进行总点评。

  本次比赛活动得到郑州五中学区成员校的积极响应,五中学区及八十三中学区成员校近全员参与,各单位选送选手参赛,其中包括:郑州三中(田东海、胡伟丽、廖晓斐、付亚攀、范喆)、郑州五中(贾德振、苏文璐、张凡、常永康)、郑州六十三中(张译云、娄佳佳、孙环)、郑州八十三中(法经纬、胡婕妤、王小好、李若溪)、郑州扶轮外语(李林栋、陆楚楚、郭海红、王佳惠、李德会)、管城二中(孙树斌、孙祺臻、黄淑祺、冯剑)、管城三中(赵泽润、耿丽颖)、管城六中(李丹、郑节心)、管城外语(崔源)、管城回中(周雅倩)等10所学校31名选手。

  本次说题解题对象是2016年中招23题压轴题,中档题。解题比赛中,各位选手,认真绘图,讲解语言标准,板书工整,条例清晰,方法多样,思路开阔。基本按照说题流程进行,每结束一位选手,评委中的学区教研组长当即给于点评,或肯定成绩,或指出不足,每位选手都表现出十分的谦虚。

  总点评时,郑州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冯瑞先老师做了全面点评。他概括了说题流程:一是说背景;二是说思路和方法,要用“一定”“一动”的思想;三是说过程,核心就是解三角形,解好三角形,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四是说反思,反思是重中之重。同时提几点想法:一是坚决不能“超标”(课标);二是基本功应该规范,板书,语言,绘图都要规范;三是应该有用数学思想解决问题的意识。

  最后,郑州市第五中学学区长、校长张天佑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提升数学业务能力,要有数学思想;二是要有很扎实的基本功;三是作为优秀的数学老师要站在高位研究问题;四是要提升教学艺术,干教育爱教育,干好教育,有仁爱之心。

  据知,经过评委认真、客观、公平打分,最后从31位选手中评出一等奖11人,二等奖16人,并予以表彰。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