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让正能量在校园徜徉

日期:2017-02-14   责编:   阅读量:1007

让正能量在校园徜徉

郑州五中校长  张天佑

        人,本性是“自私”的动物。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总想着多吃多占,总希望生活的比同类好,花销比同类阔绰,站在人群中受同类尊敬。一旦不如所愿,便心生抱怨。怨世道不公,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怨制度不良,在国外不干活也比在国内辛苦拿得多;怨出身不幸,没有“官二代”、“富二代”的悠闲;怨命运不济,早知道五年前贷款买房现在也发财了,凡此种种。这些人“心比天高”但“命比纸薄”。正是“心比天高”,欲望与现实落差较大,不幸福,怨气浓;正是“命比纸薄”,这些人遭遇失败,没有自信,垂头丧气,负面情绪就多了。负面情绪像感冒病毒,跟谁接触谁感冒。

        所以,我们要有一个阳光的心态,走自己选择的路,赏一路美好风景,增强抗体,远离负能量的人。巴基斯坦有句谚语说:“风,不是总朝着海员希望的方向吹。”比尔盖茨说:“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要去适应它。”酸甜苦辣咸本来就是生活的味道。感谢岁月,记着美好、幸福的生活需要一颗欣赏与练达的心去创造。

        一个人最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不是取决于上帝最初发给你的一手什么牌,而是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和方法玩好这局牌。喜欢付出的人,机会就多;喜欢分享的人,朋友就多;喜欢感恩的人,贵人就多;喜欢抱怨的人,烦恼就多;喜欢知足的人,快乐就多;喜欢逃避的人,失败就多;喜欢学习的人,智慧就多。

        思人恩德,想人好处,这叫聚“光”。“光”入心叫善良,“光”表现在脸上就是微笑。想人坏处,抱怨人,嫉妒人,憎恨人,甚至陷害人,这叫聚“阴”。气阴则沉,沉入心郁结为病,“阴”表现在脸上叫苦瓜脸。聪明的人、有生活智慧的人,会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取有舍,收放自如。

        一个单位千万不能让负能量肆虐。寒假,我在读《邓拓传》时深悟言论自由与大局稳定之间的关系。1956年毛泽东提出来双百方针,所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在一定限度内的学术争鸣,不能上升到怀疑党的领导,怀疑走什么路。这种怀疑,看似讨论(人文学科领域一向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实则动摇军心,动摇整个社会结构。毛泽东果断刹车,并提出“反右运动”。毛泽东亲自撰文《事情正在发生变化》,要求认清斗争形势,注意右派进攻。在中国有维护主流价值观的需要,在西方也是如此。寒假,我收听了《文汇报》长期驻法记者郑若麟的演讲,西方媒体存在着很多自觉屏蔽自身阴暗面,放大中国的阴暗面,甚至歪曲中国的社会现象。俗话说:“三人成虎”,说的多了就有人信了。

        因此,在中国现阶段,意识形态的斗争异常重要,习总书记亲自参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就是强烈的信号。在学校里,有不同见解,欢迎通过正当渠道反映,学校当行当改。但是反对在年级办公室“放炮”,在公开场合,发牢骚、传递负能量,学校发现绝不客气。不满意这个学校,你可以选择其他学校;不满意当教师,你可以选择其他行业;不满意中国,你可以选择其他国家。既然你选择教师这份职业,就要用阳光的心态,积极工作。重要的话说三遍“走自己选择的路,赏一路美好风景。”

        郑州五中正在大家齐心协力推动下,向上快速推进,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五中明天更美好!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