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教学质量月活动”暨“灵智课堂”展示课活动闭幕

日期:2017-11-17   责编:   阅读量:843

点击查看原图

数学老师孙会明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谭春红和理科老师一道听课

点击查看原图

青年教师刘中刚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党委书记王海方、副校长王勇和理科老师一道听课

点击查看原图

数学组诊课交流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校长张天佑参加英语学科诊课现场

  2017年11月16日下午第一节,在郑州市第五中学录播教室孙会明老师所讲的高中数学课、在明德楼四楼东教室刘中刚老师所讲的高中物理课伴随着学生高昂的学习情绪和观课教师的一片喝彩声,郑州市第五中学“教学质量月活动”暨“灵智课堂”展示课活动落下帷幕。

  从2017年10月23日到12月17日,郑州市第五中学围绕“提升课堂教学的张力”为主题开展了首届教学活动质量月活动,经过教师发展处与课程教学处的精心设计和组织,首先进行的是学科教师展示课比武大赛,在三轮比赛中,参与教师有文明慧、马秋萍、梁艺馨、董研、李雨佳、张文娜、张高斐、郭帅、张凡、蒋燕晗、胡楠、谷冰冰、史海娟、孙会明、刘中刚15位教师,涉及到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政治、物理、化学、生物九个学科。

  从教学设计、学习卷的不断完善修订及反复磨课的过程中,展示课教师在课前做好了充足准备,所以这些教师所呈现出来的展示课无论在“引、问、学、论、用”五个教学环节的有机结合方面,还是从“知识线、情绪线、思维线”的达成度方面看,都能体现郑州市第五中学灵智课堂的精神实质,不但关注知识的获得,而且关注思维的发展,又能关注学生的情绪状态,最终指向课堂生态的转变,使课堂教学充满思维的碰撞,使学生获得成长的喜悦,促进知识和灵性的生长。尤其是董研老师的数学课和张高斐老师的英语课表现得更加突出。

  在基于证据的观课、议课、评课中,所涉及的学科组长都能从课前评价量表的开发,观课教师的观察点分工、评课发言组织到观察量表的填写及教学反思、观课报告的撰写等方面进行详细地安排,精心地组织。评课老师的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反映其观察点,他们或引经据典,有理有据;或观察入微,提出改进建议;或怀古鉴今,感悟进步。不一而足,风格各异。

  通过展示课活动的开展,无论参赛教师还是听课教师,真切地感受到师生在此过程中都实现了快速成长,同时也吸引来郑州嵩阳中学、郑州市第八十八中等兄弟学校教师和郑州市教科所专家前来观课议课、指导,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郑州市第五中学“灵智课堂”形态研究的重大实践。据悉,在接下来的分课型学习卷编制、教师命题能力提升、数据解读与分析能力提升、灵智课堂形态构建活动中,期待大家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