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首届教学质量月课活动拉开序幕

日期:2017-10-30   责编:   阅读量:300

点击查看原图

高中英语老师马秋萍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校长张天佑和老师一道听课

点击查看原图

书记王海方听课

点击查看原图

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参与政治学科评课

点击查看原图

英语教师评课

  为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让课堂生态发生转变,使课堂教学中充满张力,充满思维的碰撞,充满学生成长的喜悦,充满知识的灵性生长。10月30日下午,在学校录播教室、高二(1)班、高二(2)班,郑州市第五中学首届教学质量月活动拉开了帷幕。

  参加展示课的有初中语文老师文明慧、高中英语老师马秋萍及高中历史老师梁艺馨。郑州市第五中学校长张天佑、书记王海方、副校长王勇、谭春红等领班子和郑州市第五中学的相关学科教研组长及学科老师参与观课。

  展示课前,学校对上课老师提出了以下要求:通过对课程标准的分解和学习目标的界定,促使课堂教学从基于经验的教学到基于标准的教学产生转变;通过基于目标的评价任务设计,促使课堂教学的主体产生改变,从而推进教学活动设计从组织学习内容到设计学习经历的转变;通过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学习卷设计,使学习卷的设计更加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促进了从学生学会知识到学生学会学习的转变。在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在关注达成知识技能目标的同时重视知识-思维-情绪三位一体的学生发展理念,逐步构建起“问-学-论-用”的学习流程,形成具有五中“灵智并进”传统价值观的“灵智”课堂形态的课例。

  在展示课中,三位老师无论从知识的落实,还是到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其逻辑线索清晰,主线明确,所以目标达成度较高;学生在课堂上情绪高涨,思维活跃,发言积极,在分析问题中较为系统地做到层层递进,充分展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捕捉生成,促进精彩课堂;利用生成,诱发思维暴露;引发生成,深化知识理解;善待生成,灵智调整教学方面做的十分到位。

  课后,在语文初中组组长王洪涛、高中政治组组长刘梦珂、学校课程教学处副主任兼高中英语组组长李靖的主持下,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谭春红等领导班子成员与老师一道进行了认真评课,他们普遍认为这几节展示课是高度关注知识目标达成的课堂,是高度关注学生思维能力提升的课堂,是高度关注学习氛围、学生学习情绪状态的课堂。其知识、思维、情绪,三者共生共长,为学生的幸福成长提供了条件。但是,对于教师在展示课中出现的瑕疵方面,评课者也给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

  据悉,郑州市第五中学首届教学质量月课例研究活动为期四周,将于11月30日结束,活动月主题为:提升课堂教学的张力。围绕该主题开展以下相关主题活动:分课型学习卷编制、教师命题能力提升、数据解读与分析能力提升、灵智课堂形态构建。四个主题交叉融合进行,教师发展处与课程教学处联合为举行首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精心设计了方案,由各科评委依据评分标准进行严格打分,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质量月活动结束后,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学校将颁发奖品和证书,将为郑州五中“灵智课堂”的深入开展起到引领作用。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