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地理校本课程,校长带领初中学生走进郑州水系网

日期:2019-04-24   责编:五中   阅读量:1185

复件 5O5A2073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校本课程授课专题

复件 5O5A2016

校长张天佑介绍郑州市从“沙城”到“水城”演变

复件 5O5A2019

校长张天佑讲授郑州的水系

5O5A2024

张天佑一呼百应学生纷纷举手回答提问

5O5A2042

张天佑生动地讲解

5O5A2057

讲课中张天佑不停地与学生互动

复件 5O5A2066

学生主动回答提问

5O5A2043

课堂上同学们坐姿端正专心致志地听讲

复件 5O5A2055

高中语文老师理根生随堂听课虚心学习

  为实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推进校本课程特色化,倡导新课程改革多元化,丰富评价方式多样化,4月24日下午第三节,由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开发、开设的乡土地理校本课程《品位郑州》《第三讲·郑州的水系》在该校初一2班开讲啦。近60名师生济济一堂认真听讲。
  讲课中,以黄河流域和淮河流域水系分布为主题,校长张天佑从省会郑州如何由过去几十年面目可憎的“老巫婆”——“沙城”“土城”变成今天亭亭玉立的“白雪公主”——“水城”“绿城”的建设发展过程,介绍了郑州市的自然水系分布情况和人工河湖开挖改造情况。介绍中听课师生了解到:淮河流域内有贾鲁河、双洎河、颍河、运粮河四大支流以及索须河、七里河、东风渠、洧(读音wěi)水(川)、溱(读音zhēn)水河、熊耳河、金水河(又名管水)等小支流汇聚而入;黄河流域主要有伊洛河、汜(读音sì)水、枯河(发源于上街区,流经上街、荥阳和惠济,自惠济区流入黄河)等水流入。
  以自然河流水系为龙脉,以人工湖泊水库为点缀,辅以南水北调中线渠斜穿而过,构成了郑州市水系的网络框架。课堂上,校长张天佑同时介绍了郑州市区内人工开挖的如意湖、龙湖、北龙湖、龙子湖、象湖等人工景区水域,引领同学熟悉郑州市各水系和水域。知识讲解中,校长张天佑与初一2班学生互动频繁,尤其是讲过郑州市区八大著名的人工湖后,进行提问时,学生朗朗上口立即流利地回答出很多人工湖景区的名称,对郑州市著名的人工湖泊和人工水库耳熟能详过目不忘,让辛苦上课的校长张天佑和随堂听课的老师大为赞赏。
  据观察,校长张天佑对本次校本化课程授课做了充分的课前准备,图文兼具的示范课件,丰富齐全的水系图例,让听课学生直观地了解了郑州市的各大水系。课堂气氛活跃,教学内容丰富,知识性和趣味性兼而有之。课后,学生连胜宇(化名)等同学认为,很喜欢这种乡土地理校本课程,表示在学习中受益匪浅,希望校长经常来给学生上课。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