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班主任专题培训会教你如何做一名优秀班主任

日期:2019-04-02   责编:五中   阅读量:917

照片 016

郑州五中学区专职副学区长、郑州五中副校长王勇主持会议。

复件 照片 011

杭州教育专家林荣凑教授培训主题

照片 004

郑州五中学区长、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专职副学区长、郑州五中副校长王勇和班主任一道听课。

       3月30日上午,郑州五中邀请杭州教育专家林荣凑教授,在该校报告厅,为郑州五中学区各学校班主任开展以“营建‘渔场’,育人育己”为主题的培训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林荣凑教授讲到班主任管理艺术问题的一种破解途径,把班级管理比作植物的养成,把教育环境比作水、土壤等植物必备的基础条件,把教育理念比作植物的根须,把教育规则比作茎叶,把教育艺术比作绽放的花朵。

       首先,林荣凑教授提到了“渔场教育”,号召与会班主任要倡导“渔场教育”,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场、鱼塘。随后提出了“班级学习共同体”的五个要素,即共享的愿景、丰富的活动、民主的规则、广泛的身份认同、良好的人际关系。林荣凑教授还提出了班级管理实践方面的12345技术,即一个法典、两个关键、三句格言、四个层面、五个机制。从理念、实践、点滴做法的方面阐述了班级管理的方法,并结合生活中的事例进行讨论。

       校长张天佑深有体会感触深刻,他认为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也。本次培训讲座让在座的班主任老师们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更多班级管理的艺术,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为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做铺垫,为以后教育事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会议由郑州五中学区专职副学区长、郑州五中副校长王勇主持,郑州三中等十个五中学区成员单位的班主任参加会议。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李珂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