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在市2019年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工作会上展示德育成果

日期:2019-03-28   责编:五中   阅读量:811

复件 5O5A9729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上台交流分享

3343464_650x120

张天佑发言展示学校德育建设成果

复件 5O5A9732

张天佑交流主题

5O5A9807

郑州五中副校长王勇和兄弟单位一道领取书香校园奖牌合影

复件 5O5A9783

全体与会领导认真听讲

       3月28日上午,2019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会在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举行。郑州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刘鹏利、王克杰、王海花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主持。作为经验交流的单位之一,校长张天佑代表郑州五中展示德育成果。

       会上,围绕郑州市2019年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工作“课程育人”这一交流研讨目标,张天佑以《打造德育“场”文化 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主题,对郑州五中德育建设工作成果进行了静态和动态展示,他从制度规范人,突出“严”与“细”,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环境影响人,重在“静”与“美”,利用每一个育人元素;课程内化人,突出“实”与“真”,德育认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动感染人,突出“行”与“动”,实践体验自我,感悟塑造人格;家校共育人,突出“全”与“合”,学校家庭社会都育人等五大方面交流与分享了学校德育建设工作的经验。

       分享中,校长张天佑打了一个通俗易懂而且形象的比喻: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引小鱼,鱼贯而出也,上行而下效,濡染而摹效,自然熏陶感染,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也。郑州五中遵循这一朴素真理,围绕“明理——实践——体验——感悟——升华”这一螺旋式上升的主线,全方位营造德育能量场,提升学生品德修养,以“灵智并进,业体一身”和“明德惠民,忠心报国”为己任,形成了培养“身心健康、严谨专注、勤劳朴实、追求卓越”的中学生的校园德育文化,让“言雅行端学勤志坚”已成为郑州五中学子的鲜明特色。

       近年来,近年来,郑州五中高度重视德育内涵建设和德育“场”文化建构,在推动“单纯育分”转向“全面育人”上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德育工作的转型和提升。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和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集体等20多项荣誉。学校还被管城回族区文明委评为管城回族区2018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据悉,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师训工作、体卫艺工作、督导工作的副局长,教育科科长,单设德育科室的负责人,师训科科长,体卫艺科科长,督导室主任,教研室主任,教科室主任,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各学区专职副学区长;市教育局直属普通中小学书记、校长(幼儿园园长),负责德育工作副校长,政教主任、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市属事业、民办普通中学校长、负责德育工作副校长、政教主任等人员参加会议。郑州五中副校长王勇参会并上台领奖接受郑州市教育局领导颁发郑州市“书香校园”奖牌。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