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开学首日“推门听课”把脉师生课堂教情学情

日期:2019-02-22   责编:五中   阅读量:1104

5O5A7459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深入高二1班听课

5O5A7472

高二2班高中数学老师高奇执教的常规课

5O5A7465

校长张天佑听高奇老师的常规课

5O5A7414

老教师尹少修常规课堂与学生互动

5O5A7411

学校党委书记王海方听高中英语教师尹少修的课

5O5A7495

副校长王勇坚守教学一线主阵地,担任高中语文常规课堂引人入胜。

5O5A7475

语文组同仁老教师李天勇,中青年教师谷丽亚、梁莉听课学习。

复件 5O5A7403

语文组同仁老教师理根生坚守教学一线听课学习

5O5A7455

副校长袁世卓深入高二4班听柏雪老师的数学课

5O5A7530

纪委书记王磊、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麻玉东深入初二6班听语文教师文明慧的课。

5O5A7517

文明慧老师执教《回延安》

5O5A7453

高中语文教研组长梁莉老师的语文课激励学生新学期争做追梦人

5O5A7435

中青年教师谷丽亚、吴丹丹深入高一5班听梁莉老师的语文课。

5O5A7424

课程教学处副主任刘玲玲深入高一5班听梁莉老师的语文课

5O5A7451

老教师闫春华、团委书记史栋杰深入高一6班听梁莉老师的语文课。

5O5A7406

老师教李霞和青年教师刘晓姗深入高一6班听高文文老师的英语课

       2月21日,开学第一周第一天,郑州五中开展了“推门听课”活动,校长张天佑,党委书记王海方,主抓高中教学的副校长袁世卓和纪委书记王磊、副校长韩光等学校全体校级领导及中层干部等行政人员和部分教师自发自觉地走进教室推门听课,走进一线课堂贴近一线教学,零距离了解开学第一天教师授课和学生上课情况,在全校营造关注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质量的浓厚氛围。

       推门听课督促教师精心授课,强化指导教师优化教学方法。该校领导和行政人员以及老、中、青教师推门听课成为郑州五中的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种时尚。听课过程中,各位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老、中、青教师等时而欣慰首肯,时而凝神沉思,时而抬头观察,时而奋笔疾书:观摩课堂教师的教情、学生的学情;观察教师授课是否遵循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思考教师的教学设计是否体现了学科的核心素养;分析教师教学的重难点是否突出,教学流程是否合理;聆听教师的讲解是否清楚明白。

       听完课后,校领导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从文本解读、目标设定、内容取舍、流程安排、教法选择、语言表述、板书设计、训练设置等方面作点评,肯定老师们的教学亮点,也指出教学中的不足,为老师们提出良好的改进建议,解答老师们的教学困惑,激励老师们在教学上狠下功夫,让课堂更精彩,让教学更高效。校长张天佑说:“养人还靠家常饭。根据学校领导承包年级制度,推门听课听的是教师的常态课,掌握课堂上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真正了解教师在教学中的不足,以及值得借鉴的亮点,激励教师钻研教学,革新教学。”

       肩负繁忙行政事务还兼任高一语文课的副校长王勇,勇立潮头坚守教学一线,成为郑州五中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美谈佳话:下午第三节,副校长王勇在高一3班执教高中语文,吸引来青年教师梁莉、中年教师谷丽亚、老教师李天勇和老教师理根生等语文同仁听课。王勇从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主办津津乐道地讲学习语文的重要性,首先要树立的正确态度,阐述了提高语文素养和语文成绩二者之间的关系,强调没有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就没有优异的语文成绩。宏观分析了高考试卷的四大部分,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语言文字应用和作文,强调要进一步超越语文的高度。其深厚的语文功底和渊博的知识视野,不仅吸引全班同学全神贯注地听讲记录,而且博得语文同仁及听课老师的连连称赞。

       课堂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教学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学校开学推行一贯坚持的推门听课,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党委书记王海方说:“推门听课,使学校行政领导真正了解了教师教学的优点和缺点。推门听课后再评课,使学校行政管理更能对症下药,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校领导深入一线,聚焦常态课堂,既转变了干部的工作思想与方法,拉近了与教师的距离,也助推着日常教学走向优质、高效。推门听课激励着全体教师勤奋钻研教学业务,努力打造精致的课堂;带动着教师积极走进课堂,发现教学亮点,学习教学长处,取长补短,快速提升自我。

       据悉,该校本学期推门听课与以往不同,此次推门听课“不定期、不通知、不分年龄、不分学科”,由校长、书记等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组成听课领导小组,采取“一听、二看、三评”的听课模式。“听”指听教学过程,了解教师贯彻新课改的理念和教学目标的落实情况;“看”指看教案,听完课后查看教师教案,防止教案、课堂两张皮甚至是不备课上课,以督促教师做好课前备课工作,并随机检测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评”指交流探讨,为教师的教学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所有课堂一律开放,学校可以随时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学生课堂活动情况,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规范常规课堂教学,助推高效课堂,同时也促使教师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认真准备自己的每一堂课,上好每堂课。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