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学校概况

郑州市第五中学三年发展规划[2015-2018精华版]

日期:2015-05-15   责编:   阅读量:3061

科学管理 内涵发展 多样办学 提升质量

郑州市第五中学三年发展规划[精华版]

(2015—2018年)

第一部分 学校发展形势分析

一、学校概况

郑州市第五中学始建于1939年,原为冯玉祥将军出资援建的“圣德中学”,1950年更名为“解放中学”, 1954年被正式命名为“郑州市第五中学”并迁入现址。现在的郑州五中,位于南关街3号,占地面积66亩,现有4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600多人。2006年3月,经郑州市人民政府督导室评估,确定为“郑州市示范性中学”,2008年7月,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高中新课改‘样本校’”。

学校现有教职工186 人,其中高级教师62人,中级教师60人;省级骨干教师5人,市级骨干教师6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郑州市名师1人,市教研室中心指导组成员7人。近年来,学校有39位教师在省市优质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显示了较强的师资力量。

学校绿化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512平方米。有教学楼两幢,办公楼一幢,学生宿舍楼一幢。我校现有实验室:物理2个;化学2个;生物1个;每个实验室面积96平方米。计算机教室4个;美术画室2个;每个教室90平方米;田径运动场12000平方米;篮球场3000平方米;网球场900平方米。

近三年,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使用“学习卷”,取消重点班,减少作业量,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空间,教育教学质量取得大面积丰收,教育教学成绩位居同类学校的首位,连续多年荣获郑州市“初、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和“市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二、发展优势

(一)领导班子团结奋斗、求真务实。

(二)教师队伍拼搏进取、协作奉献。

(三)新课改“样本校”,提升五中教师自信心。

(四)学校探索形成了适合五中生源实际的教学指导原则。

(五)学区制建设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竞争意识。

(六)多样办学,发挥学生个性特长。

(七)“优质化项目工程”提供了专家支持。

(八)“教育现代化”评审,促使五中不断朝更高的目标奋斗。

三、存在问题

(一)教师的层次水平还有待提升。

(二)校本课程的开发显得滞后。

(四)硬件设施还有所欠缺。

(五)家庭教育滞后。

 

第二部分  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导办学思路;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全体员工的教育素质和业务水平,注重内涵发展;通过民主管理逐步规范工作秩序;坚持多样办学,面向全体学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二、办学理念

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教师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第三部分   学校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经过三年努力, 将郑州五中办成一所“管理规范,队伍优秀,环境优美, 设施完备,文化氛围浓厚,教学质量优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完全中学”。

(一)办学目标

1、学校规模:保持现有的班级规模:初中6轨18个班;高中8轨24个班,逐步控制大班额。

2、办学条件:改善现有的教学设施,三年内完成综合实践楼的建设、装修工作和学生宿舍楼的改建工作,配置相应的基本设施,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3、办学思路:在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前提下,推进培养方式的多样化,满足体、音、美、播音、主持等潜质学生发展需要,走多样化发展道路。

4、教师队伍:逐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敬业合作、勤于学习、善于反思、结构合理、学科配套、勇于改革、积极上进的教师队伍。

5、教学质量: 三年内高中达到省级示范性学校水平,初中的及格率、良好率、优秀率在现有基础上,稳中有升。

6、办学特色:坚持“身心健康教育”的办学特色,加强心理教育和珍惜生命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社会输送合格公民。

(二)培养目标:

根据我校办学理念和学生实际,在这个三年内,我们要将学生培养成: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学会学习、学会审美、热爱劳动的合格公民。

二、具体目标

(一)干部队伍建设目标

1、发展目标:建设一支团结奋进、廉洁自律、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中层以上干部懂教育、懂管理、善服务、高效能。

2、实施措施:

(1)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树立“以人为本”、“管理即服务”的理念,提高服务意识。

(2)坚持干部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活动,使干部更新管理理念,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管理水平。

(3)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管理和考核机制。

(二)教师队伍建设目标

见后面重点项目,此处不赘述。

(三)管理创新目标

1、发展目标:以人为本,实行科学、民主、高效的学校管理,推进学校的管理走向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逐步形成自我完善和不断创新的能力,提高管理品质。

2、实施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职业行为。将对现有制度全面梳理、逐步完善,修订《郑州五中制度汇编》。

(2)通过开放听课制度、校长接待日制度,建立学生家长满意度测评机制;通过对内设置校长信箱、公布校长邮箱等多种形式,让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

(3)贯彻落实校长全面负责,党组织保证监督,教代会民主管理的要求。

(4)完善考核和评价机制。修订绩效考核方案,探索学校、社区、家长三位一体的评价制度,尝试通过五中网站开展多元化评价形式,实现评价制约人、激励人的功能。

(5)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完善文明处(组)室创建工作,制订处(组)室文明公约。

(6)在学校重点建设、年度预算、大宗商品采购、教师入编、教师聘任、评优评先、教师晋级等重大事情上,都要通过教代会表决。

(四)德育建设目标

1、发展目标:坚持“德育为先”的指导思想,着力打造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符合学生特点的德育活动,建立健全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成长记录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实施措施: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水平。

①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制,设立培训主题。通过邀请专家讲座、分析优秀教育案例、与资深班主任面对面、阅读推荐书目、基本功培训等形式,提升班主任的德育能力。加强优秀班主任的培养,积极筹建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提高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带动作用。

②建立德育导师团,聘请校内外的德育专家与骨干教师作为青年教师和新上岗班主任的导师,形成德育工作的示范性群体,发挥德育骨干教师的作用。

(2)健全德育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网络。

坚持德育为首思想,整合各类德育资源,加强与社区、家庭之间的联系,构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3)发挥课堂教学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

坚守课堂教学的德育功能,将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各科教学中,完成课堂教学“三维目标”,通过学生的情感体验与心灵感悟,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实现要教书先育人的教育目的。

(4)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利用郑州五中网站和广播站加强对学生活动的报道。

(5)开展德育工作的课题研究。

将德育工作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效性、生成性,开展有针对性的德育课题,积极开发具有本校特点的德育校本课程。

(6)加强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

通过教育,增强学生法制意识,健全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学生珍爱生命,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发展。

(7)建立健全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

建立多元、对话、反思的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让学生真正成为评价的主体,注重过程管理,实现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有机结合。

(五)课程与教学目标

1、发展目标:探索体现国家新课程理念、标准和新教材特点的课堂教学、教学组织、考核评价的有效形式。形成一批适应我校学生特点、符合我校实际、形式内容成型化的校本课程。关注课堂实效,注重“三维目标”。以学习卷为抓手,促进“教、学”方式的根本转变,形成五中特有的有效“教、学”模式。

2、实施措施:

(1)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初步形成具有五中特点的学校课程体系。(具体措施见重点项目)

(2)坚持抓好教学常规,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3)狠抓道德课堂建设,逐步形成五中特点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4)完善学习卷,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5)建立民主、平等、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

(6)研究“有效作业”,注重教学个性化。

(7)继续推动综合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加强学分管理。

(8)加强研究性学习指导,提高学生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教育科研目标

1、发展目标:建立科学规范的教科研一体化的科研机制,提高教科研队伍的科研精神和科研能力,将科研与校本教研、校本课程的编写、学校办学特色、学校德育、教学和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更多的教师参加课题研究,形成较为浓厚的科研氛围;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层次,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2、实施措施:

(1)完善科研立项制度、科研工作指导及验收制度、科研奖惩制度等,形成较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2)加大投入力度,在政策与经费上,给教育科研以充分支持;邀请专家到校讲学,在理论上给老师以指导,引导教师重视科研,善于科研。

(3)以课改推动科研,以科研提升课改。

(4)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与推广,尤其要加速推广与学校特色相关的科研成果。

(5)做好科研经验总结工作,整体提升学校科研层次。

(七)校园文化建设目标

1、发展目标:重视精神引领的作用,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坦诚友善、合作包容、书香浓浓的校园氛围,使学校成为绿色校园、人文校园、和谐校园。努力营造学校文化的整体认同感。

2、实施措施:

(1)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加强校园网、广播站、《梧桐园》等文化阵地的建设。

(2)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文艺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文化活动。

(3)注重学生社团建设,有计划地启动学生社团建设工程,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精神素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4)加强书香校园建设,深化阅读力提升工程,活跃校园读书氛围,使师生在书中吸取营养,提高素养,升华人格,在师生中营造一个有品位的文化环境。

(5)校徽使用于学校各种活动中,全体师生能说出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的具体内容。

(6)以培养学生良好素养、促进班级管理为目的,加强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建设。

(7)积极开展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健康的爱好,加大体育、艺术、美术教学管理,认真组织好校运会、科技节、艺术节的活动。

(八)学校特色建设目标

1、发展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及适应社会的能力。

2、实施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成立“身心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设立辅导中心,完善相关制度。

(2)加大投入,完善“身心健康教育”的设施和设备。

(3)加强队伍建设。专业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开展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

    (4) 加强教育科研,以解决身心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目的,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加强活动呈现。保证学生每年一次的体检。

三年后,学生体育活动参与率在100%,初中足球在市级比赛中获得较好名次,初中男篮、高中男篮、高中女篮等运动队在郑州市比赛中保持前五名的好成绩。常见健康知识知晓率95﹪以上。学生对健康、安全方面的标志应知应会率达到98%以上。学生近视率和肥胖率有所下降。

(九)设施建设目标

1、发展目标:加强服务教育,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快学校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实现“环境优美, 设施完备”的总体目标,营造人文精神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校园育人环境。

2、实施措施:

(1)开展培训,提高后勤人员的业务素质。修订完善后勤总务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岗位责任制。

(2)完成综合实践楼、地下室的新建工作,完成宿舍楼、心理咨询室的改扩建工作。

(3)加强对原有设备设施的维护和更新,尽快加固报告厅,抓紧通用技术教室、劳技教室、实验室、信息技术教室、地理的数字化教室的建设工作。

(4)改善校园环境建设。进一步设计布置走廊、大厅等环境教育场所,进一步完成室内外绿化的整修工作。

(5)做好地下停车库的申请立项工作,解决校园汽车停放,影响学生活动的问题。

(6)学校食堂达到量化评定二级标准。

 

第四部分  重点项目、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一、教师队伍建设

(一)发展目标

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敬业合作、勤于学习、善于反思、结构合理、学科配套、勇于改革、积极上进的教师队伍。

我们的设想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做好三个结合:全员培训与梯级培训相结合,专家培训与教师自我培训相结合,教学反思与教育科研相结合。

(二)工作措施:

1、新建“教师发展处”,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2、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开展“五个一”工程,即教师每学期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上好一堂研究课,做好一节课例研究,搞好一项课题研究,写好一篇教学论文。

3、深化校本教研,建设教师共同体:结合学区建设和优质化项目工程,加大投入,借助外力,初步形成专家与学校合作、教研员与教师结合、名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建设专家引领、同伴互助的学习共同体。

4、建设青蓝工作室,搭建教师发展平台。通过师徒结对,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以带徒任务促进骨干教师和名教师再成长,实现共同提高。

5、注重教学反思,强化教育科研,坚持“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果即成长”的科研理念,使教育科研紧密结合教学实际,逐步做到“人人有案例、组组有课题”,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

6、完善评价机制,促进教师持续发展

第一、突出多维性,坚持师德师能业绩并行,教学效果和教学实绩等合并考量,动静结合,科学合理地评价教师。

第二、强调发展性,坚持分层评价、适性发展,对不同梯次的教师提出不同的评价标准。

第三、体现多样性,坚持三个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自评与互评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

(三)达成标志

三年后,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及学历要求达到规定指标以上。高级比例达37 %;中级职称教师比例达40 %。研究生学历达到63%。一线教师参加各类专业能力培训,达标率100%。骨干教师数量:省级力争 8人,市级10 人;省学科带头人达到 8 人,郑州市名师达到 2-3 人。班主任队伍中推出1-2名市级名班主任。

 

年度实施计划表如下:

2015年9月~2016年8月

重点项目 年度目标
教师队伍建设

1、全员培训、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找出榜样。

2、校内明确各梯次培养目标。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计划。

3、为全体教师购置教育理论书籍。

4、邀请专家进行讲座活动。

 

2016年9月~2017年8月

重点项目 年度目标
教师队伍建设

1、岗位演练、学以致用。检查落实第一年培训成果。

2、教师做好自我反思,并确定科研课题。

3、利用评价机制对教师进行发展性评价。

 

2017年9月~2018年8月

重点项目 年度目标
教师队伍建设

1、检查两年的培训成果,检查教师课题研究情况。

2、检查教师个人计划落实情况。

3、做好对教师的发展性评价。

4、召开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为教师持续发展奠基。

 

 

 

二、校本课程建设

(一)发展目标

充分利用优厚的学校资源以及社区文化资源,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工作,三年后最少形成20本适应我校学生特点的、形式内容成型化的校本课程。

(二)实施措施

(1)健全组织,成立由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学校校本课程审议委员会,负责检查、监督《校本课程开发方案》的执行情况。

(2)加强研发,加强校本课程开发的师资培训和课题研讨。以《校本课程开发指南》作为培训教师的基本依据。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研究开发校本教材。

(3)申报审核,形成特色。以教研组、备课组及教师个人在研讨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自拟校本课程题目,报校本课程审议委员会审批。

(4)每学年由审议委员会和学生共同对开发的校本课程进行评选,获得优秀的给予表扬和奖励。

(5)从学生兴趣和教学需要出发,利用五中教育资源,形成具有五中特点的学校课程体系,编制有一定质量的校本教材。

(6)举行研讨会,邀请专家对校本课程开发情况予以指导。

(三)达成标志

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充分利用五中的教育资源优势,形成具有五中特点的学校课程体系,编制有一定质量的校本课程教材。具体形成以下三大类校本课程:

(1)学校特色类: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编制校本课程。

(2)艺体兴趣类:根据学生的需要,培养其兴趣爱好,提高其艺术品位,在声乐、绘画、篮球、形体等方面开发课程资源。

(3)政治文化类:根据当地历史、文化,国家、国际时政开发课程,提高学生文化、政治素养。

(4)课程拓展类:在各学科知识中拓展,选择有拓展意义的内容精编教材,丰富学生课外知识。

 

年度实施计划表如下:

 2015年9月~2016年8月

重点项目 年度目标
校本课程建设

1.组织不少于4次的专家讲座或教师培训;

2.开发2本政治文化类校本课程;

3.开发2本课程拓展类校本课程;

 

2016年9月~2017年8月

重点项目 年度目标
校本课程建设

1.组织1次教师培训和1次专家讲座;

2.组织不少于4次的专家、本校教师参加观摩指导的观摩课

3.开发艺体类校本课程(篮球)、政治文化类校本课程(河南历史)、课程拓展类校本课程(物理)各一本;

 

2017年9月~2018年8月

重点项目 年度目标
校本课程建设

1.开发艺体类校本课程(形体)、政治文化类校本课程(文学艺术)、课程拓展类校本课程(化学)各一本。

2.组织专家、教师参加的研究课4次;

 

第五部分  发展规划目标达成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具体实施“三年规划”的全程管理,各分管领导、处室、教研组具体落实,全员参与。各有关部门要在学校统一领导下,按照三年规划的部署和要求,每学期专题研究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规划进行调整和修正的意见,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以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较好达到预期的目标。

组 长:张天佑

副组长:王海方 薛建中 王勇 谭春红 刘瑛 李伟东 高立田

成 员:韩光 袁世卓 王耸 麻玉东 史栋杰 严飞 李靖荆瀚 赵丰刚 刘玲玲  

2.成立由党委、工会、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成员组成的监控小组,每学期对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写出评估报告交教代会审议。

组  长:王海方   

副组长:刘瑛  高立田

代  表:程亚、庞献章、郭晓丽

二、制度保障

1.规划实施实行分工负责制。由校长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中具体目标和主要工作分解到部门实行专人负责,要求相关部门制定规划实施的年度计划。

2.完善考核、奖惩制度。要将三年规划目标达成情况纳入考核范围与奖惩挂钩。

3、运用学校已有的制度或者根据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和政策,形成规划实施的导向机制。坚持做好自我评价和反思,及时调整规划和改进工作。

4、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教代会制度;健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确保管理的规范、民主、科学、高效。

5、完善人事分配制度,各级岗位责任制、教师聘任制、绩效工资制、科研成果与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制,完善校本研修制度。

三、 后勤保障

学校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教师科研、教师培训、新课程改革、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争取支持,加强督查 

1、积极主动的争取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接受他们的指导。积极争取家长社区的监督、支持和帮助,形成长效的机制。

2、学校发展规划的落实、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学校所在社区的支持。学校将虚心听取有识之士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力争实现学校更快、更好的发展。 

 

2016.8.26

来源:校办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