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学科建设

小月考大分析小题大做,评教情议学情考问教学

日期:2012-10-22   责编:   阅读量:836

开学以来,为检验师生教与学效果、学习卷使用状况、教风学风如何等情况,截至10月22日,郑州五中举行为期一周的全校性月考及考后学情、教情分析等跟踪活动已全部结束。小月考大分析“小题大做”,评教情议学情考问教学,成为本次月考分析会的特色,通过考试分析,收获许多成绩,也发现诸多问题。

据知,无论举行大小考试,郑州五中向来重视考试分析会,即使小小月考也要开好考试分析会,这不是小题大做,不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就达不到考试目的,就起不到考试效果,就不能激励师生再接再厉。“小题大做”、“有考必析”,成为该校抓好和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还是如此,本次月考自然如此。

如何“小题大做”应对月考分析呢?据观察,该校不同年级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进行的考试分析会上,除了年级长全面分析教情、学情、班主任进行说班、任课教师进行反思之外,各个年级组分析还各有侧重:高一、高二、高三年级组重点围绕学情反馈情况进行分析,研讨如何完善使用学习卷,坚决杜绝使用老版学习卷,初一、初二、初三年级结合教情状况和市教育局教学评估问题标准进行分析,共商如何抓好并提升优秀率等问题。

据各个年级长总结,本次考试,检测出了初一、高一等新生的基础,了解了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后的过渡、适应、转变情况。根据观察和分析发现,通过课堂教学、合作学习和月考考试,很多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实现了适应环境、适应教法、适应师生的跨越,大部分学科、大部分学生成绩令人满意。但是通过分析和调查反馈,也发现存在不可忽略的严重问题,个别老师,面对学生对象发生变化、学生基础各不相同、仍使用一成不变的老版学习卷,校长表示担心,在各个场所的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求老师重新设计学习卷或者根据对象、学情完善学习卷。

据悉,本次考试分析,校长、书记等校领导分别参加高一、初一等各个年级组织的分析会。参与分析的老师认识到,只考试不分析,考试虎头蛇尾,考后不总结,教学无所适从,考试分析透彻,经验总结,优点发扬,缺点改正,人人积极发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各个反思到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便于工作更上一层楼。

理根生供稿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