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建设>校本课程校本课程

“心灵家园”心理剧

日期:2018-09-01   责编:五中   阅读量:1422

开课老师:郝盈雪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一门以体验性为主的课程,主要内容是学习校园心理剧基本知识,尝试创编心理剧剧本并参与校园心理剧的排练、演出。此外,本课程还会设置团体行为训练活动及沙盘体验课程。


开发背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的表现欲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表现得强烈,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同,需要一个实现自我价值、张扬个性的平台。中学生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期——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时期,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发展的时期。但成长的道路上会充满各种挑战,充满诸多困惑,有谁在成长过程中不曾迷茫忧郁、不曾体验过孤独无助的感觉?生理的成熟、心灵的茫然、学业的压力、两代人之间的代沟、青春情感的困惑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成长道路上的障碍。我们希望能通过寓教于乐表演的形式将角色扮演、角色互换、内心独白等心理自助技术教授给学生,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健康快乐成长。使他们参与能力进一步增强,表演水平进一步提高。 学生对戏剧有了一定的认识,具备了一定的戏剧知识,对戏剧这种独具知识性、趣味性、审美性、思想性、教育性的综合艺术的喜爱程度日益加深,为我们进行校园心理剧校本课程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课程目标:

旨在帮助学生掌握校园心理剧有关知识;引导学生不断发现自己,体验成功的快乐,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促进心理健康,提高学生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课程内容:

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学习校园心理剧基本知识,尝试创编心理剧剧本并参与校园心理剧的排练、演出。具体内容如下:

1.校园心理剧的基本要素及结构组成

2.校园心理剧的常用技术

3.校园心理剧的功能

4.中学校园心理剧的选题与剧本创作

5.校园心理剧剧本创作要求、创作程序及常用手法

6.校园心理剧的排练及演出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