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

郑州五中“青年教师过关课”丰富“第二届教学质量月”内涵

日期:2018-12-03   责编:五中   阅读量:1339

5O5A4245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听评高中语文青年教师吴丹丹的过关课

5O5A4243

校长张天佑参与高中语文评课现场中肯地评价了吴丹丹老师的课堂

390362910829743652

初中英语老师张源展示过关课

636410048193328845

中原名师昝亚娟老师参与英语评课现场

913460000189620551

中原名师昝亚娟老师评课肯定青年教师的进步与成长

为了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思考与成长,检验青年教师的基本素质,引领青年教师更多地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关注课堂、研究教学、研究学生,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在前期学校“骨干教师引领课”结束以后,2018年12月3日下午,初中英语教师张源、高中语文教师吴丹丹在经过指导教师和学科组老师的耐心指导,精心准备,反复磨课,首先登台展示,拉开了郑州五中“青年教师过关课”的序幕,本次青年教师过关课要进行为期两周的展示。

初中英语老师张源的课堂活动设计充分、新颖。她利用视频导入,学生可以跟着音乐节奏吟唱,有趣自然。整节课学生围绕求职招聘,进行闯关,学生参与度很高,达到了老师的预期效果。并受到了中原名师昝亚娟老师肯定,昝亚娟老师结合优质课堂的十大特征,指出本节课达到了教学设计的情景化,教学活动问题化,培养了学生语言能力,使学生掌握了相应语言技能。此外,昝亚娟老师还结合张源老师的课,为青年教师提出了一些建议,并为所有英语老师分享了一些查资料的技能,使老师们收获颇深。

在高中部上课的高中语文老师吴丹丹的课设计别出心裁,用小说的方法来欣赏诗歌,其探索的勇气可嘉。在评课中,张天佑校长从社会学角度点评了本次展示课及语文组集体教研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语文教学的意义在于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与点拨。使全体参与听评课的语文教师深受启发。同时提出了语文课堂如何借助升华和互动使课堂气氛活跃出彩精彩的合理化建议,使参与评课的语文同仁注重关注课堂效果、课堂气氛和活动氛围。另外,通过展示,校长张天佑也发现了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教学教研工作提供了素材,积累了经验,指明了方向。

据悉,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郑州五中一贯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青年教师过关课”是郑州五中“第二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内容之一,青年教师过关课在结对老师指导下完成一节完整的课例进行全校展示。过关课的对象为2018年所有新入职教师,学校成立了以校领导和各中层领导、教研组长和资深教师为成员的达标课评审小组。通过这个活动,不仅检验了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极大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的舞台,对青年教师的进一步成才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