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中学生道德缺失及教育对策

日期:2010-10-14   责编:   阅读量:2370

作者:郑州五中 刘佳佳

一、为什么提出道德课堂?
课堂即生命,是师生延续、发展生命的地方,若将善待学生生命落实到课堂之中,课堂定然是鲜活的,富于人性的。而道德缺失的课堂很容易使教学转化为一种机械的、单调的知识传授和行为训练模式,很容易使学生产生枯燥、疲惫、厌烦、焦虑等感受。长此以往,必将扼杀师生的思维与精神,恶化他们的生存状态。因此,作为课程改革的专业引领者,我们必须提出明确要求:每一个教师必须以新课程理念,从道德自觉的高度重新审视自己的课堂,审视那些不道德的教育现象,努力加以改进和完善,使自己的课堂教学过程和结果都合乎道德的要求,让我们的课堂生活充满生命的活力。
传统课堂存在一些缺“德”的现象,甚至反道德的现象,道德课堂的提出是否就是基于对这些现象和行为的矫正?观察一下我们的课堂,不难发现,一些教师常常以“为学生的将来负责”的名义从事着极不道德的教育教学。比如,我们的教师独霸着时间,独霸着课堂,霸占了课上,又霸占了课下,还霸占了学生的休息时间,这是一种不合道德的做法。尽管我们的教师是出于“好”的初衷,但不能用错误的方法,用背道而驰的方法,达到教育的目的。如果我们收获的教育成绩让学生付出了太大的代价,那么,所谓的“一切为了学生”便成了美丽的借口。
有的人做了一辈子教师,重复的只是一种了无生趣的教学模式,自己没精打采,学生如坐针毡;自己身心疲惫,教学质量却平平淡淡——他们把智力劳动变成了体力劳动。这是一种非理性的教学。
教材中20%的知识,学生可以通过自学解决,70%通过小组合作可以获得,只有10%的东西需要老师来指点。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271”法则。因此,道德课堂必须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学习本来就是学生自己的事情。
是的,传统课堂也能赢得分数,但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个性,丢失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力,代价太大,成本太高。课改背景下,我们必须站在道德自觉的高度和育人的立场来审视课堂教学,依照道德的目标和价值取向来分析和矫正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种种“不道德”甚至“反道德”的现象与问题。立足于学生现实学习和生活需要,着眼于学生后续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需要,以“构建道德课堂,提升师生生命质量”为目标,把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实际上,道德课堂不仅仅是育德的问题,在课堂上能够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同时又能让他获得学业的成就,这就是最大的课堂道德。我们的课堂应该满足学生学业进步的需求,也就是考试分数的需求,同时也应当满足学生的思维发展和精神成长的需求。
 
二、道德课堂的内涵是什么?
道德课堂即“符合道德标准”的课堂,是一种高品质的课堂形态,要求教育者用“合道德”的方式,在充满尊重、关怀、民主、和谐的环境中,在身心愉悦、人格健康、精神自由、生命自主的学习过程中,使学习者获得学业进步和身心全面发展。
道德课堂强调的是以学生发展为本,把学生“今天的健康成长”与“明天的幸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让学生在充满尊重、关怀、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得以身心健康、精神自由、生命自主地发展。对学生而言,道德课堂强调的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把学生今天的健康成长和明天的幸福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让学生在充满尊重关怀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得以身心健康、精神自由、生命自主的发展;对教师而言,课堂是教师生命延续的舞台,是教师追求卓越的过程,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完善人格,实现生命的价值和幸福。
道德课堂的第一个层面上必须是高效的课堂,第二是必须是能够促进思维发展的课堂,第三个是必须是能够促进学生精神成长的课堂。
道德课堂关键在于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新型的师生关系应是怎样的?在课堂教学结构诸要素中,师生关系是最重要、最灵动的一组关系。道德课堂强调,教学是师生交流和沟通的过程,在和谐的师生关系下,师生心理相容、情感交融,课堂上教师善教、学生乐学,气氛活跃而适当紧张,不同层次和个性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师生关系就像导游和游客的关系一样,教师就像导游,学生就像游客。导游要把游客带到哪里去?要去哪几个景区?每个景区游览几个景点?每个景点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有什么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道德课堂的抓手
 
三、在实践层面,推进道德课堂构建了哪些具体的抓手?
在构建道德课堂的实践中,我们倡导各学校和各学科教师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道德课堂实现途径和策略,呈现丰富多彩的道德课堂模式和文化。
这些年围绕道德课堂的构建,有很多应对策略。比如,提出学校首先要进行自我诊断,让每一个学科教师都自我诊断,我们的课堂上到底有哪些道德缺失现象;比如倡导每个学校都要构建符合学校校情、学情的教学模式;比如全力推进校本教研,抓课标解读。在这里我想重点谈谈校本教研。2006年5月,在校本教研交流会上,我们提出了“一个把握三个抓。”“一个把握”即推进校本教研要把握五个要点:一是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果即成长;二是平等对话,交流碰撞,专业共生;三是推进校本教研的最高境界是要催生新型学校文化(突出强调课堂文化和教师文化);四是要关注课改的价值思想(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抓住课改的“魂”;五是要力争避免新的形式主义;“三个抓”即下一阶段校本教研工作要突出抓好三个点:一抓执行力,二抓实践者,三抓生成。
关于校本教研,关键要澄清四个糊涂认识,即负担论、神秘论、无谓论、对立论。一些教师把推进校本教研当做一种工作负担,我们去检查工作的时候,部分学校准备了两套档案,一套是校本教研的档案,一套是教研活动的档案。这说明一些学校的领导和教师还没有真正理解校本教研的内涵。所谓神秘论,就是“这是个什么东西啊?”弄不清楚,似乎可望不可即。二是无谓论,有人说“我教了一辈子书了,我不会搞校本教研啦?”三是对立论,就是推进校本教研没时间没精力,“现在抓质量、抓升学率,没时间”。

道德课堂是文化重建.教育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课程改革就是要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传承。不管我们承认与否,任何一位教师在上课时都在营造一种课堂文化氛围,学生都在进行着某种“文化适应”。因此,课堂中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文化问题。课堂是学校教学的主要场所,课堂学习是学生承传人类文化的基本形式。离开了文化,课堂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建设现代学校文化,需要以环境文化作基础,也需要以制度文化作支撑,更需要以课堂文化作底蕴。可以说,课堂文化是现代学校文化的最高境界。不管我们对课堂文化理解到什么程度,我们都必须关注课堂文化问题。要求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要理解课堂文化的内涵,关注自己的课堂文化建设,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艺术与教学风格。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