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浅析课堂中的道德缺失现象及对策

日期:2010-10-22   责编:   阅读量:936

作者:郑州五中 李华

“道德课堂”这个词很新颖,百度了一下,认识到其本质是倡导构建高效课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高效的课堂必须是有道德的课堂。社会生活离不开道德,课堂也同样离不开道德。课堂即生命,是教师、学生延续与发展生命的地方,若将善待学生生命落实在课堂之中,课堂必然是鲜活的,富于人性的;而道德缺失的课堂很容易使教学转化为一种机械的、单调的知识传授和行为训练模式,很容易使学生产生枯燥、疲惫、厌烦、焦虑等。长此以往,必将损耗师生鲜活的生命质量,恶化他们的生存状态。让我们的教师在道德的环境中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使课堂教学过程和结果都合乎道德的要求,让课堂生活充满生命的活力。”

 反思一下我们的课堂,确实存在一些不符合道德课堂标准的现象:

1)课堂是教师的“一言堂“,不顾学生的反应,自问自答,学生一片沉寂,只是静坐、聆听和默默地记笔记;就是所谓的“填鸭式”教学;

2)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没有针对性,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负担;

3)课堂中教师的评价语言和方式单一,“好”“很好”“不错”充斥整节课;学生的表情平静,缺乏激情;

4)课堂拖沓,课堂效率低下,经常在下课铃响后还滔滔不绝的讲。

如何构建道德课堂,我觉得教师应该将将道德的意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时刻用道德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课堂行为。具体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尊重学生、善待学生。教师应如何尊重学生、善待学生的问题,也是教育领域中从古至今老生常谈却又始终没有统一答案的问题。对于教师应当尊重和善待学生的道理,大概没有人会进行质疑,难的是究竟如何做才能体现出教师尊重学生和善待学生。在课堂上,教师究竟是把学生看作与自己平等的主体,还是以高高在上的知识权威者自居,教师究竟是以学生的思维、现场的体验和真实的感受为中心展开课堂,还是遵循课前的预设、固定的程序、自我的理解开展教学,背后折射出来的正是教师在内心深处究竟将学生置于怎样的地位。教师尊重学生善待学生的方式丰富多彩,无论是严格要求还是宽厚亲和,优秀的教师总是各有各的成功与精彩。不过,无论是哪种尊重学生善待学生的方式,不能缺少的一个根本在于,教师内心深处对于学生的善意与爱护。倘若出于善意,哪怕是严厉的责骂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和爱护。而如果本意不善,即使一个轻视的眼神也足以伤害到令一个孩子终身难忘。

2).给学生自由思考的机会。尽管“让学生自由思考”早已经是教育改革中另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真正能够在实践中进行创造性的探索和有效实施的却仍然难能可贵。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能够有意识地给学生提供自由思考的机会,同样也是值得倡导的道德行为。

总之,构建道德课堂,高效课堂,我们应该充分领会课程改革的标准和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自己的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中体会到快乐和幸福。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