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关于当前道德课堂缺失的分析和反思

日期:2010-10-22   责编:   阅读量:955

作者:郑州五中 耿瑞

新一轮课程改革在我省开始已经第三年了。在改革中,众多的教育理论研究者和众多的一线教育者开始更加关注课堂中的“道德缺失”问题,并将关注的重点逐步从“德育课程”、“德育渗透”转向“过程德育”,即注重课堂教学过程本身的道德性。也就是说,道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道德教育只有回到“道德课堂”中才能实现。

由于长期升学考试的竞争和压力,课堂教学的评价尺度被扭曲了。现行评价课堂教学最直接、最普遍的标准,仍然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是最终的考试成绩。于是,许多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悖离科学教育理念的现象频繁出现,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课堂教学的整体状况令人堪忧。比如,传统课堂中教师反复枯燥的讲、学生无奈被动听的单向灌输关系,在日常教学中经常会出现;学生每天在生活世界之中,却没有体验到生活的丰富性和生命的乐趣,在这样的学习过程和校园生活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丧失,生命力缺失,少的是积极、愉悦、兴奋、发现、成功的体验,多的是枯燥、乏味、疲惫、厌烦、挫折的感受。其实,作为老师,我很理解孩子,可是有时候真的也很无奈。

假期里,我读了《高效课堂22条》这本书后发现,原来,学习也可以很快乐。课堂,也可以在快乐中延续。

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生命化课堂的基础,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必须做到: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把竞争带进课堂;把幽默带进课堂。教师的眼睛时刻关注到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每个学生的细微反应,努力营造宽松和谐,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学生在课堂生活中有了灵动与热情,就不再觉得学习是对一种苦差的“应酬”,课堂就会成为学生最依恋的地方。

方法为目标服务,备课中我们首先要在我们的学习卷中为每个教学环节、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具体目标,设置由易到难的梯度,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享受到成功的体验。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学法指导,是构建生命化课堂的重点。教师尽可能地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采取最适当的教学方法。教无定法,一旦有好的方法指导,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就会事半功倍。

我们必须要努力成为符合“道德课堂”的优秀教师。一个合格教师的标准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但要成为一个符合“道德课堂”的优秀教师,我觉得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即高标准的“学高”,而且要做到高标准的“身正”,在校内校外的言谈举止、衣着打扮、行为道德等各方面都能对学生起到模范示范的作用。此外还必须对学生有着爱心,是发自内心的爱心,但不是热情而短促的,而是如涓涓细流日月长久的,能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崇敬、关注并影响学生行为,让学生能从学习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和感到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鲁洁教授指出,课堂教学改革的根本是“要把人当人看”,叶澜教授呼唤“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要“关注人的生命的整体发展”……我想,我们只有在课堂上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同时获得向善向上的情感体验和心灵感悟,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和精神成长,才是最大的课堂道德”。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