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道德课堂构建及做法反思

日期:2010-10-14   责编:   阅读量:1658

高效的课堂必须是有道德的课堂。社会生活离不开道德,课堂也同样离不开道德。课堂即生命,是教师、学生延续与发展生命的地方,若将善待学生生命落实在课堂之中,课堂必然是鲜活的,富于人性的;而道德缺失的课堂很容易使教学转化为一种机械的、单调的知识传授和行为训练模式,很容易使学生产生枯燥、疲惫、厌烦、焦虑等。

那么如何营造道德课堂呢,我通过看书、查阅资料,认为有道德的、学生幸福感高的课堂,老师应尽量减少如下行为:

1、对教材处理应该是具有针对性的,而不是不讲或都讲。
2、应减少给出覆盖每个主题领域的大量材料,并对材料只作蜻蜓点水式的介绍。
3、应减少死记硬背的事实和细节,尽可能让学生理解记忆。
4、尽可能减少不疼不痒的批评。
5、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抄写作业。
6、不要给学生过多的压力。

与上述应减少的行为相对应的是,有道德的、学生主观幸福感高的课堂,老师们应尽量增加如下行为:
1、要增加体验性、引导性、操作性的学习。
2、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让学生充分看到希望。  
3、选定为数不多的几个主题,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究,使学生掌握研究该领域的方法。
4、要增加能培养学生对待工作的责任感并帮助他们完成设定目标、记录、管理、评估的任务。
5、要增加学生活动和合作的机会,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
6、给学生以家的温暖,让学生感到学校、班级就是自己的家。
7、还要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
教师还要提高自己的素养,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幸福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