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阅读他人,成就自我

日期:2019-05-08   责编:五中   阅读量:1129

阅读他人,成就自我

——读《做温暖的老班》有感

高一年级  吴丹丹

       假期之前,学校为所有班主任每人发放了两本有关班主任管理的专项书籍,其中一本便是韩素静老师的《做温暖的老班》。

       拿到书的那一刻,我眼前一亮。青绿色的封皮,冉冉绽放的花朵,素静淡雅,青悠芬芳,似韩老师的名字一般,惹人喜欢。这让我拥有了阅读的好心情。翻开书页,才发现真正的精神大餐还在后面呢,而封面只是让我小饱眼福罢了。

       韩老师的这本书,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着手:思考篇、实践篇、启示篇。这是一个逻辑渐进的过程,也是感悟依次加深的过程。笛卡尔有言:我思故我在。思考是证明个人存在感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我简短的工作经历来看,在工作中思考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意识觉醒的第一步。

       能思考、会思考、善思考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工作能力。这一点在韩老师的身上体现的尤为鲜明,她经常能通过一件看似不起眼的普通小事,借助思考挖掘其背后所隐藏的问题。同时,韩老师也是一位非常善于自我反思的老师,每当处理一起学生事件时,韩老师经常会在处理结束以后进行自我反思,处理得是否合适得当,正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反思,促使韩老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带出幸福的学生;只有充满个性的老师,才能带出充满个性的学生。毋庸置疑,韩老师是一位有情怀,有追求的老师。其中的一个重要体现便在于韩老师有想法,敢实践,愿意用自己多余的精力去探索,去发现。她善于琢磨学生们的兴趣点,经常会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走出校门,走进自然”、“走出家门,走进生活”、“利用班会课,创设体验活动”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乐趣,收获真正的成长。韩老师不仅亲身实践,更重要的是韩老师会在实践结束以后及时记录、总结、反思,以教育写作来实现个人精神层面的再成长。因此,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成就自己。

       韩老师的阅读能力强也是读完本书后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之一。身为班主任,对这份工作的喜欢,对学生的挚爱,让韩老师在看到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甚至读书、看电影时,首先想到的便是是否可以拿来教育我们的学生?是否可以运用到教学和班级管理之中?这是真正的一心为教育倾洒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韩老师是一位非常有教育智慧的老师,我从字里行间读出的是韩老师对教育的独到感悟,对班级管理的个性思考,以及对学生们的真诚挚爱。总而言之,韩老师是一位有情怀,有追求的老师,值得每一位初入职场的年轻教师学习。阅读他人,成就自我。希望自己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秉持着阅读中收获到的教育智慧,向接近韩老师的方向一步步迈进。

                              2019.02.26 于1303办公室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