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多读书,读好书

日期:2019-05-08   责编:五中   阅读量:1234

多读书,读好书

谷丽亚

       以前,假期看专业的教育书籍时,可能是因为不能静下心来的缘故吧,也可能是大段大段的理论总给人枯燥无味的感觉吧,总是获益不多。但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我再次拿起了《发现高效课堂密码》这本书。于春祥老师以实践注解理念,以案例表达观点,语言风趣幽默,内容真实感人。这些彰显生命体验、触动心灵共鸣的文字立刻深深吸引住了我。

       于春祥老师以短小精悍的随想随笔和简短的案例及说明,向我们讲述着为师之道、高效之道。全书共分十四章,每个章节都令我深有感触。其中“生命因学习而精彩”“别为语文而读书”等观点,对于作为语文老师的我来说,印象最为深刻,感触也最多。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而自我教育从读一本好书开始。“30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只有当每一个青年都找到一本在他的一生中留下很深的痕迹的书时,才算达到了教育目的。”而这个观点提出若干年后的今天,依旧有很多同学认为读书是为了学习语文。这个观点实在狭隘的很。另外甚至有一些人认为“阅读”是语文一个学科的事情,部分非语文学科的老师公开反对学生开展大阅读活动——他们觉得“阅读”客观上挤占了其他学科的学习时间,是对语文学科的强化,同时也是对其他学科的削弱。这种认识不仅是短视的,而且是危险的。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工具性不言而喻,难道学科教学就是死守课本,课外阅读就是不务正业吗?也许正是部分老师和家长的这些观点造成了名著阅读少人问津、学生阅读感知水平低下的状况。长此以来,课外阅读的缺失,势必导致学生素质日渐低下。

       “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曾说,“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未来的历史、政治等其他科目也是如此,因此从整体来看,温儒敏也提醒家长和师生,“未来的高考就是对那些不读书的孩子的审判”。从心理学角度讲,人是用语言思维的动物,语言越清晰,思维就越清晰;而且喜爱阅读的人,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往往比从不读书的人快得多。所以“多读书、读好书”成为我们当下提高理解力和感悟力的必经途径。

       诚然,确实有不少语文老师之所以对提倡阅读感兴趣,也实在是出于“学科本位”的私利,对文学情有独钟,而对科普文章很少重视。重视读书为语文服务,将阅读作为语文或作文的附庸。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为人生而读书才是我们的追求。如果不读书,不广泛的读书,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里,我们很很快被淘汰,我们所掌握的知识也许很快落伍。不学习,不读书,人的生命当然不会很快死亡,但是,人潜在的智慧和能量却会因为未被开发而窒息。

       “阅读”跳不出语文学科的“圈子”,必将扼杀掉它应有的价值。“阅读”是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全体教师多学科合作。作为一个教师我们必须为学生长远打算,切不可为了一己之利而相互掣肘。让学生多读点书吧,我们今天的叮嘱会随着学生未来智慧的闪光而大放光彩。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