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因信仰而伟大---高二年级吴爱芹师德学习心得

日期:2013-05-20   责编:   阅读量:828

                                    因信仰而伟大
                                                                          ——学习张丽莉事迹心得
                                                                      郑州五中    高二年级      吴爱芹

美是什么?是初生的太阳,是夕阳的晚照,是那一枝清香沁人的茉莉,是那青春的身影奔跑在无尽的原野……然而这一切都抵不过那一秒钟的极致灿烂,那一瞬间的圣洁绝美。那一秒,是生与死的分界点,那一秒,一个美丽的灵魂做出了一个美丽的决定,挽救了一个生命,让世界多了久违的感动。那一秒,她最美。当呼啸的客车疾驰而来,冲向一个个鲜亮幼小的生命时,她的柔弱之躯,不是选择避开,反而是迎向那庞然大物。因她的选择,几个孩子的生命得以保全,自己的身躯却不再完整。这个柔弱而又伟大的女子就是张丽莉,一位平凡普通的人民教师,也是一位伟大的人民教师。

  那一瞬间,是进?是退?进,救下孩子,但自己可能失去生命;退,保护自己,但自己的会不会终其一生遭受良知的谴责?或许,那一刻,她没有想过那么多,有很多人说,那是一种本能。我说,是的,那是一种本能,那是一种师爱的本能,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良心驱使的本能,是因伟大的信仰而生出的一种本能!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假如同样的场景重新上演,会怎样?这个被截去下肢,却依然微笑着的老师说,她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她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没有编制,没有社保,甚至每月只领取1000多元的微薄收入,她的这点待遇甚至绝大多数的临时工都看不上眼,但是,这个女孩子没有抱怨,没有懈怠自己的工作,反而全心全意地付出,真心真意地爱自己的学生。很多人甚至不理解,但是我明白,人民教师,对于丽莉老师来说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那是她的事业,她的理想,她的信仰。人,因为有信仰而伟大。丽莉老师的信仰就是做一名有师爱的好老师。正因为这个信仰,她可以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来资助学生;因为有信仰,他可以将班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因为有信仰,她能多次挽救孩子于危难,而不惜使自己陷于危险境地;因为有信仰,这个看似平凡的年轻女教师做出多么感天动地的选择,都是情理之中,因为那是她内心惟一的选择!

是的,在任何时代,人人都需要有自己崇高的信仰。做一名有师爱的人民教师,就应该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信仰。丽莉老师在此之前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平凡教师,因为一瞬间的选择而名扬全国,我们固然为有这样的老师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并大力弘扬其精神。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我们的身边,有着那么多的优秀的有崇高师德的人民教师在默默耕耘者,他们努力地付出,全心地工作,真心地爱学生。他们有多少人为了学生的进步而鞠躬尽瘁,有多少人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而苦口婆心,有多少人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而熬尽了岁月,他们有的留下了名字,有的或许一生终将默默无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伟大,不崇高。正是有这样的一群人在,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近些年来,我们听到和看到的那些不愿听到和看到的丑恶事情,当两岁女童小悦悦被车轧过,而身边十八人路过视而不见,可怜的孩子被车二次碾轧致死;当地震来临,第一个跑出教室的老师“范跑跑”还在振振有词;当“彭宇案”一度让人不相信这世上“还有好人”在;当老人的各种摔,官员的各种贪层出不穷……一件件冲击道德底线事件的频频出现,人们不禁叹息当今社会人情冷漠、道德沦丧。连温总理也曾在一次座谈会上感叹:“如今社会诚信的缺失和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这一件件让人心寒心痛的事情,让我们不禁去追问,我们的道德底线去了哪里?我们的精神信仰去了哪里?】

好在人间自有正义在。正当我们这有着几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次次遭受挑战与冲击时,我们的身边也在不断涌现出像丽莉老师这样的人间大美大爱的感人事迹和人物。好在我们的身边还有那么多虽然平凡但时刻坚守自己的道德和信仰的人,让我们对社会虽有失望,但更有信心。正是他们的大爱义举,他们的无声滋润,他们的默默付出,他们的无私奉献,犹如一根根擎天巨柱,撑起了我们这个社会道德的蓝天,让我们在灰暗的感叹中惊喜地看到一道道人性光辉的闪耀。

我想张丽莉老师的大爱举动,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风向标和指引塔。我们应该大力宣传这样的平凡而又伟大的精神,挖掘身边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和事迹,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榜样和前进的动力。同时,也要让像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等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物事迹成为一面照妖镜,照出我们这个社会中的各种阴暗、丑陋和自私,照出那些因道德沦丧、信仰缺失而胡作非为者的丑陋嘴脸!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