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班主任——人生修行的助力

日期:2019-04-29   责编:五中   阅读量:1134

班主任——人生修行的助力

——郑州市第五中学 马秋萍

先来看一个情境:

时间:即将到午休时刻

地点:教室  

人物:1位教师,2位学生(同桌),班上其他学生

情景:教师在和一名学生讨论一道题,前后座。另一名学生和班上其他学生一样,在写作业。午休时间一到,写作业的学生休息。讨论题的一师一生正到题目的关键时刻,迅速把声音降为轻声,打算晚休息几分钟,把看到“曙光”的眼前的题目解决。1分钟后,正在休息的那位学生“腾”地猛然站起来,撞着旁边的空椅子,噼里啪啦地走向远处空座位,休息去了。留下悄声讨论题的两人,面面相觑。

问:如果你是这位教师,接下来,你将如何做?

上面的案例是我作为班主任,近期经历的一个真实的事件。至于我是如何做的,暂且按下不表,缘由等也将在后文呈现。在此,先介绍一本让我受益匪浅的书。

最近闲暇时间研读的《非暴力沟通》,引发外柔内刚的我,不断反思自身,学习管理情绪、倾听他人、倾听自我需要之道。无独有偶,这个理念,在《做温暖的“老班”》一书中,亦有提及。《做温暖的“老班”》一书,是学校在假期前为班主任购买、由“河南省最具影响力教师”撰写的。开篇第一章即是“提升专业性,避免情绪化”。诚然,学会管理自我情绪、倾听他人需要,于工作、于生活,都受益终生。这让我清晰意识到,班主任这个身份下我所经历的种种,就个人而言,无疑是一场将会收获满满的人生的修行。

《非暴力沟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一书,作者马歇尔·卢森堡( Marshall B.Rosenberg)根据自身经验,抽丝剥茧、层层递进、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进行非暴力沟通,区别观察、评论、表达背后的情绪和暗含的需要,还有一系列小练习,帮我们作区分、讲解,操作性很强。这本书值得细细研读,跟着作者的节奏,拾阶而上,最终到达情绪稳定的高地。目前,这本书我只读了一半有余,正细细品味向内剖析自我动机、倾听自我需要的部分。但我不得不感叹,书中每一章节的内容都值得回看无数遍!

管理情绪,并不是要我们时刻隐忍,憋着一口气;管理情绪,亦非与世无争,成为2018年大火的词形容的那样——“佛系”;真正的情绪管理,是我们在冲突发生的那一瞬间,不让情绪冲昏头脑,去察觉、去思考冲突背后,双方的真正“需要”,无论是从语言、肢体动作,还是从微小变化中。继而通过真正有效的沟通,解决冲突,满足双方需要。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稳定的情绪更为重要,尤其是在离高考剩余100天左右。想必参加过高考的人,都经历过距高考30天甚至更少时间的时候,情绪上的巨大浮动,甚至崩溃。这段时期,每一位同学都极度“敏感”,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让一个学生暴躁异常,或者自暴自弃,自觉前途无望。到这时候再做学生思想工作,必定兵荒马乱,效果可能不尽人意。更糟糕的是,此时,面对班里可能处处“起火”的情况,一位班主任,即使加上其他五位任课教师,也依然可能“灭火”不及,毕竟,情绪,是很容易传染的。所以,提前培养学生的稳定情绪,至关重要。而稳定的情绪,首先,需要我们一起学习识别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在坏情绪冲昏头脑之前,让理智告诉自己真正的需要。

回到文章开头的情境。我就是里面的那位老师。把椅子撞得“乒乒乓乓”走开的学生(我们暂称之为A),把沉浸在题目中的我和另一位女生B拉回现实。那一瞬间,“乒乒乓乓”踢凳子的声音,让我怒火一下就起来了,想马上站起转身,把A叫回来,问她“你干什么呢?如果我们讨论打扰到你,你可以直说,我们去办公室讨论。你不直说,还弄出这么大响声,其他同学不休息了吗?!”

但在站起前的一瞬间,“情绪、行为、需要”几个突然闪过我的脑海。我冷静下来,对面前的B女生悄声说“先不用管她,把这一点说完。”不到5分钟,这边收尾了,我让B女生抓紧时间休息,然后悄悄回办公室了。我认真想了想A女生行为背后的情绪,分析了她的需要,心里对接下来应该怎么处理,大概有了谱。

45分钟后,我踩着点走进教室,看到之前踢踢踏踏走到远处躺着的A女生正坐起来,在清醒。我又等了3分钟后,将B女生请到教室外面,说“咱一会儿,一起给A女生道个歉吧。今天中午我们确实考虑不周,虽然轻声讨论,但依然打扰她休息了。”和B女生达成一致意见后,我们请A女生出来,我先认真看着她的眼睛说,“对不起,今天中午我和B同学打扰到你休息了。是我们考虑不周,在这里真诚给你道个歉。”B女生也道歉后,我又对A女生说,“中午睡觉前,你气呼呼地撞着凳子走开,其实是想表达你需要安静环境,而我们打扰了是吧?如果不是,你可以纠正我。A同学腼腆地笑了笑,回答“是的。”“下次,如果有类似情况,你是否可以直接告诉我们?我们会听取你的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无论是我和B去办公室讨论,还是你去办公室休息,都可以。”看她点头,我笑了笑,劝道,“带着愤怒的情绪,也不知道你睡着没。撞开凳子的动作今天也惊醒了部分其他同学,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你走开了,我只能通过猜的方式,揣测了你的想法。你看,这个简单的行为,于你,于他人,于我们,甚至于整件事情的解决,都是弊大于利。我很高兴今天发生了这件事。之前一直在班上强调,高三,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但理论很空。我希望咱们三个,都总结总结今天的事件,以后遇到计划外的事情,怎样做利他又利己、直接又有效,咱们就怎么做。毕竟,高三时间宝贵,咱不玩猜猜猜游戏。最重要的是,我们都一点点学会管理情绪,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好不好?”看到A和B同学重重点下头,我们相视而笑。

这样的处理方法,不知道是不是最佳,但绝对比我当场站起来训斥效果好。解决一件事情的方法千万种,但情绪稳定情况下的方案,必然比冲动这个“魔鬼”控制下的行为更有效。而这次经历,也让我感慨良多,除情绪稳定外,班主任,就是我人生修行中的助力和催化剂。我会在这条路上,且行且成长。

作者信息:郑州市第五中学 高中部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