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成为有温度的“真正教育者”

日期:2019-04-29   责编:五中   阅读量:1143

成为有温度的“真正教育者”

--读《统整的力量》有感

张源

       在当今社会,网络不断丰富着人们思维,单一知识已经完全适应不了多样化的世界。我们可以获取各个方面的信息,对事物也有着许多新奇和创新的看法。同样,当下社会学生也必须从多角度,多方面看待问题,形成一种网状思维模式。而现实问题,很多学生还滞留在“偏科”,学好数理化的孩子不一定能学好政史地,相对而言,政史地表现出明显优势的孩子可能在理化生上晕头转向。这可能是有多方面原因,但是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我们的教育应该贯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目的。

      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培养一批灵活创新、能够运用多学科智慧的学生是当下社会的要求。在我们日常的教学中,很容易就能培养出某个学科的思维体系,无论学习哪门学科,在了解知识的同时,学生们也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例如:通过数学学习,学生们可以熟悉加减乘除运算,解决生活中一些基本的算数问题;学习英语之后,学生可以了解到中国和西方国家的一些文化差异,拓宽自己视野。我们生活中用到的很多东西都能够在英语中体现。同样,我们的教学活动并不是单一的,也不是独立的,而应该是融合共同的。

      现今,我们关注学科的发展和成果,也极大程度推进自己教学任务的完成。可是,在次之外,各个学科间的交流有待更深的融合。学科间的融合能够极大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书本知识会变得更加实用有效。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可以发现这样一个常见的现象:在小学很多学生都知道“and”是“而且,和”的意思,可以表示并列,学生在数学课上也都学过基本的加法运算。但是如果一道题目为:What is eight and three?,很多学生可能会陷入迷茫,学生只知道第一重意思,却不了解在英语中“and”可以意为“加起来”。

      因此,我们日常的教育应该切实将学科知识有效联结,形成整体教学框架,帮助学生跨越学科间差异,获得对知识全面的理解。这不仅是对知识的融合,更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多样化的发展此外,我们老师要去思考:如何将这种学科的整合以及多元的知识体现在我们的日常教学当中,也即我们的课程设计当中。第一,任何的实际行动都要建立在对学生的了解之上,我们要充分把握学生的理解能力、学习能力、创新力等;另外,我们要增强各个学科老师的联系,确定我们教学活动的合理性和可实施性,并且能够高效的得到反馈与了解。

      书中提到:在统整教学里,懂得在教学上应用视觉化的老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教学的目标。透过视觉连结,学生们就会更容易理解老师的教学目标,否则往往会不知所云,让学生无所适从。这一点也是十分有效,完全可以借鉴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在教学中要寻求方法,要充分站在学生角度去思考,什么才是适合学生的教学。例如当一位老师解释以圆为队形时,学生难以理解,但是了解到“视觉化”的成功也取决于是否可以连结学生先前的知识与经验。就可以很简单地在黑板上“画”出你要他们做的队形;甚至可以用日常生活的东西来做“视觉化”的连结,比如:甜甜圈!

      在《统整的力量》一书中,我了解到学科间的联系对学生的重要性,还有一些有价值的教学方法,可以用在今后教学活动中。例如:前面所提到的“视觉化”,还有“建构式教学法”,以及“小组辅助教学”。书中统整教育的理论意义及具体实施方案及案例,不仅对我以后的教学提供了理论依据,更是提出了一些高校且实用的教学方法。希望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能够充分利用,成为有温度的“真正教育者”。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