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团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团>党史学习党史学习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四有好老师”专题培训结业

日期:2021-07-19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624

调整大小 5O5A3725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接受“我们走过的路”学习教育

调整大小 5O5A3986

中共安阳市委党校副教授、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教师陈晓萍作《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专题报告。

调整大小 5O5A4004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党员听报告

调整大小 5O5A4044

讲解员讲解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等最美修渠人的感人故事

调整大小 5O5A4036

一线党员教师认真听讲

调整大小 5O5A3785

学习红旗渠精神,做四有好老师,红旗渠分水闸现场教学后合影

调整大小 5O5A3821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

调整大小 5O5A3885

青年洞现场教学后合影留念

  7月15日至18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组织部分党员教师赴林州市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专题培训活动。在学校党委书记王海方带领下,包括离退休党支部在内的五个党支部书记和30余名党员教师接受了一次洗礼,并圆满结业。
  在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的主题教育活动中,首先在1号楼展厅进行了“我们走过的路”学习教育,观看了话剧《红旗渠》,身临其境地体会了红旗渠精神和人民的好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艰难过程,话剧表演的艺术感染力给党员教师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和振动。在8号楼报告厅聆听了讲解员讲述的路银等“最美修渠人”的感人故事。观看了《巍巍山碑·杨贵篇》专题访谈教学。在9号楼报告厅听取了中共安阳市委党校副教授、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教师陈晓萍所作的《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专题报告,深刻认识了什么是红旗渠、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是什么、红旗渠精神对当代的启示是什么等内容。
  现场教学中,先后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在红旗渠纪念馆从讲解员的讲解中了解了红旗渠历史背景,令人肃然起敬。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在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的领导下,勤劳勇敢的50万林县人民,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浩浩荡荡地开始了红旗渠工程,他们苦战10个春秋,终于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人工天河”的红旗渠。红旗渠总干渠分水闸现场教学时,党员教师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新党员教师代表贾玉涛作了发言。学校党委书记王海方讲话时向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提出了“牢记使命初心,敢于担当奉献”的要求。最后,党员教师们实地参观了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周恩来总理生前对红旗渠的建设倾注了很多心血。他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紧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党员教师们静心聆听讲解员精彩生动的讲解,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以及部分当年修渠的工人们用过的简单的劳动工具、提灯、垫肩,穿过的棉袄等,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林县人民建造人工天河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10年间,50万林县人民伟大的建设者们,共削平山头1250座,开凿隧洞211个,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这些感人的艰苦创业史和确凿无疑的大数据,让全体参与学习教育的党员教师们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一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发扬红旗渠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办高质量的教育,将新校区建设成高水平的优质高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